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订单式人才培养闯出新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0:26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张雷 本报记者 蔡侗辰

  当许多大学毕业生在为找工作发愁时,江西九江职业技术学院今年将毕业的2300名学生大多早已预订一空。该院就业处负责人对记者说,大部分毕业生都按企业要求订单式培养,全部进入企业就业。在一叠厚厚的协议书上,记者看到,深圳富士康集团、九江3T集团公司等一大批集团公司都与九江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校企订单式培养技术人才合作协议书,涉及电子工程类、机械类、经济类、数控类等10多个专业。

  最近在江西省教育厅组织的全省70所高校就业评估中,江西九江职业技术学院被评为优秀,毕业生就业率达90%以上,高于全国同类院校就业率平均水平近20个百分点,被同行誉为江西省高职教育的一面旗帜。

  引领专业建设

  九江职业技术学院是全国首批试办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学校之一。在办学中,该校深切感受到专业是学校办学与社会工作岗位的联结纽带,因而始终把专业建设作为教学的龙头工作,以就业为导向引领专业开发与建设。近三年,该院先后20多次组织人员到沿海10多个发达地区和本省,调研产业结构和职业岗位的变化情况,听取用人单位高职专业的培养目标、业务规格、课程设置及毕业生所需的能力素质等意见和建议,以此作为每年对专业进行调整和扩建新专业的依据。同时,加强重点专业建设,深化专业改革。目前,该院已从最初的4个专业发展到今天的32个专业,其中有3个国家级高职高专教学改革试点专业,8个省级高校专科示范专业。

  优化培养模式

  根据社会工作岗位对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要求,该院制定出本专业的职业能力要素表,以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线,按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素质教育等三大体系设置课程,他们先后对50多门理论课程进行整合,开设20多门综合课,强调应用性,凸显高职教育特色。

  在教学计划中,该院极为重视实践教学,推行产学结合、校企合作的新模式。先后筹资3000多万元建设校内实训基地,精密测试实验室已达国家级水平,数控实验室等进入本省同类院校一流行列。实训项目针对就业岗位需要、教学要求与社会职业资格考核接轨,在学生中推行“双证制”,毕业生获得双证在95%以上。学院被江西省劳动厅批准为省职业培训综合基地,建立了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22个岗位鉴定站、38个职业岗位技能培训基地,同时与40余家企业合作联合进行技术开发,近几年已完成了30余项。

  畅通出口渠道

  面对毕业生就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该院主动出击,加强了与用人单位的联系,把毕业实习与就业结合起来,巩固老关系,结识新朋友。在紧密联系船舶行业和其他行业200多家大中型企业和科研院所的基础上,又与“长珠闽”的许多三资企业和民营企业建立联系,为毕业生就业开辟畅通渠道。

  为转变学生的就业观,该院专门成立毕业生就业指导部门,开设就业指导课并纳入教学计划,进行课程考核,利用课堂教学对学生进行思想指导、政策指导、信息指导、心理指导和技术指导,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科学的求职态度;了解国家和各省市各行业的相关就业政策规定,引导学生走出择业误区;了解经济发展趋势和人才市场供需信息;掌握求职应聘的方式和技巧;避免求职择业的盲目性,使绝大多数毕业生在择业时都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和正确的期望值。据统计,今年以来,仅机械系就有80%左右毕业生主动要求到三资企业和民营企业就业。

  由于该院毕业生具备“敬业精神好、综合素质高、动手能力强、上岗适应快”的特点,因而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和欢迎。2002届毕业生贾占杰去武汉某研究所工作不到一年,就代表全所参加了武汉青工技能大赛,并在众多选手中一举胜出,为该所争得了荣誉,并被破格聘为工程师,奖励住房一套和资金5000元。2001届毕业生贺文秘一毕业即被上海亮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相中,两年后被任命为该公司副总工程师,负责新产品开发和软件开发工作,月薪5000元。

  优秀的毕业生为学院带来了荣耀,也带来了生源的火爆。2004年,该院在校生一举突破万人大关,净增3000余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