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止痛消炎药存心血管隐患美国称包括扶他林、芬必得在内的止痛药有风险申城销售依然很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0:4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张彩平陈鹏庭)扶他林、芬必得等在内的所有非甾体消炎药均有潜在的心血管风险,日前,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发布所有消炎止痛药的最新用药指导和使用声明,FDA已要求这些药品生产厂家在其说明书中加入黑框警示。不过记者昨天在上海几家大型药店看到,目前这些药品在上海的销售依然很好。

  记者在陕西北路延安中路路口的一家药店内看到,作为止痛药的芬必得摆在柜台显要位置,而摆在货架上的扶他林也十分醒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芬必得可以治疗肌肉关节痛、头疼、牙疼、痛经等,是百姓常用药,所以摆在柜台内前排,扶他林治疗肌肉关节痛效果不错,所以销售也很好。对于两种药物可能引起心血管风险事件的说法,工作人员表示还未听说过,药店也没有接到过通知。“西乐葆不太常见,但扶他林、芬必得都是非常普通的药物,估计上海所有的药店都有卖”,对于两种药物的负面说法,药店员工都表示不太相信。

  FDA4月7日声明表示,所有市场上的非甾体消炎止痛药都可能存在心血管安全性问题,而不是一两个药独有的问题,所有的消炎止痛药都需要修订说明书,加上可能引发心血管事件和胃肠道出血事件的警示。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专家告诉记者,药品都有一定的不良反应,黑框标识并非否定药物的疗效,主要是为了让患者知情,保证安全使用。他还告诉记者,进口药品如果是在生产国要求加注黑框标识的,那么在中国市场销售也应标注;如果是合资企业在国内生产的药品则要严格按照我国相关法律规定,标明可能产生的不良反应,以确保患者用药时心中有数。不过,专家表示,市民无需过于担心;如有任何疑问,应该咨询临床医生的建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