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天之内经历两个季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0:4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刘晶晶)昨天的申城真正让人见识到了“春天脸”的变化无常,中午还是烈日当空闷热难当,到了傍晚已经是冷风飕飕凉意逼人。据测,昨天的最高温度达到29.4℃,最低气温仅18.6℃,一个下午就让市民经历了春夏两季。

  受申城上空顽固的西南气流阻碍,昨天午后应该降临的雷阵雨迟迟未在市区露面,只在崇明小小露了下脸。这使得上海的闷热程度更甚于前两天,徐家汇所测得的最高温度达到了入春以来的“第二高度”———29.4℃,而到下午5点,温度已经骤降8度。晚上更是风雨交加,街头的夏日风情瞬间转变为凄风苦雨,卖伞的小贩大叫“冷空气来了”。

  上海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曹晓岗表示,昨天下午起这股从北方南下的较强冷空气正式登陆申城,导致气温骤降、风力增强,降温幅度达到了8-10度,风力达到5-7级。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昨天晚上申城终于盼来一场痛快淋漓的大雨。今天白天风力会有所减弱,天气以阴到多云为主,最高气温降至16℃,这一温度将保持到下周初。从明天夜里起,又将有小雨光临。

  冷空气的来临还给申城带来了难得一见的“霾天”。从昨天下午2点多开始,申城天空被一层“轻纱”笼罩,迷迷蒙蒙,似雾非雾。曹晓岗表示,这是在申城并不多见的“霾天”。由于连日来气温偏高,风速趋弱,天气一直比较干燥,地面上空积累了大量的烟气、尘埃和微粒。冷空气的到来在申城上空形成了一个上暖下冷的“逆温层”,烟尘无法升腾飘散,就形成了“霾”。与由小水滴、水汽等浮起形成的雾相比,“霾”中所含的灰尘等杂质更多,湿度在80%以下。因为影响到空气质量,所以会给敏感的市民带来身体不适和精神烦躁。但被昨天晚上的大雨冲刷,“阴霾”尽散,今天的空气将充满雨后的清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