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楼价看涨 市民“高度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0: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徐 锋

  近日,一则新闻颇具震撼性———“上海房价一天跌368元!”据说,这是上海市房管局宣布的一项房地产交易新规定发挥的威力,该规定要求,“上海投资者想要转让有抵押贷款的房屋,必须先还清贷款才能将房子卖出”。这个杀手锏让抱着投资念头的买房人心头凉了半截,上海的楼市被“消了消火”。看了这则消息,我第一个念头就是:房价终于跌了,上海的“寒士”们有福了。

  然而,这种欣喜没持续多久。我想起此前看到的另一则新闻———2月18日,一家中央大报刊登了一篇题为《89%被访者看涨上海房价购房者乐观对待楼市》的报道,曰“调查显示,89.9%的被访者对未来一年房价看涨”,并再三称之为“普通市民高度乐观”。

  将两则发生时间相隔不久的新闻拿到一起来看,着实引人深思———

  “89%被访者看涨上海房价”可能没错,毕竟这是一个相对科学的调查。不过,该报通过啥逻辑推演出“普通市民高度乐观对待楼市”,就让我看不明白了。以一个普通市民的身份暗自揣度,我对房价暴涨就是非常不满的,尤其专家们“预测”今年房价还会如何如何“稳中有升”时,我却不觉得这有什么值得“乐观”的———房价若再继续涨下去,老百姓更不敢买房了,“乐”在何处?相反,恐怕偷着乐的还是那些哄抬房价的利益集团吧。而事实也是,上海楼价不断走高,已经影响了市民的购房热情。

  这样一分析就很明显了———所谓“乐观看待楼市”,其实用的是楼市相关利益集团的口吻。俗话说,“屁股决定脑袋”,该记者在报道这则“市民看涨楼市”的新闻时,或许自己情不自禁先“乐”了,然后又替开发商“乐”,从而“误以为”普通市民也应该“乐观”了。至于这位记者为何“乐观”,这里头就有学问了……

  再进一步探究———有没有“普通市民”对房价飙升“乐观”呢?说实话,乐观者肯定也不乏其人,一种是纯粹的房产投资者,他们买房如同炒股,自然希望房价翻着跟斗往上涨;另一种“乐观的普通市民”则有些阿Q了,自己现在住的房子涨价了、升值了,虽然不能卖掉以后自己去睡马路,但在开发商“买就升值”、“升值无限”的热情鼓吹下,难免醺醺然,觉得自己身家又高了,于是不自觉也开始对楼市走高“乐观”起来,并反过来对发烧的楼市添了一把火。

  但是,除开这两种人,上海市(包括国内很多房价畸高的大城市)还有更多是渴望买房而买不起房的市民,对于他们,真正值得“乐观”的,无疑还是第一则房价暴跌的新闻———毕竟,人为的、近乎疯狂的水分,还是需要人为的强力才能挤干。所以,但愿这类替暴利商家“乐观”不说,还要强迫老百姓跟着“乐观”的新闻,以后能少些吧。(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