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徐州从“兵家必争”到“商家云集”的变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1:13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4月10日电题:历史有你更精彩——徐州从“兵家必争”到“商家云集”的变迁

  新华社记者孙彬

  “自古彭城列九州,龙争虎斗几千秋。”历史,注定了这里是一个非同寻常的地方。

  兵家必争之地

  翻开徐州的历史,总是那么慷慨激昂、气势磅礴,听得见金戈铁马,说起来荡气回肠。据不完全统计,4000多年间,发生在徐州的有文字记载的大小战事共1000多次,其中有重大影响的达200多次。从淮海战役胜利奠定新中国解放伟业,到解放后人民群众建设新家园争分夺秒,今天,在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的这块土地上,正发生着沧海桑田的变化,昔日的兵家必争之地,变成了商家云集之城,一个日益繁荣的新城市正在淮海大地上崛起。

  徐州东临黄海,西襟中原,北扼齐鲁,南屏江淮,分布着大片丘陵山地,历代统治者都把这里作为军事要地,一代代名将在此创造了闻名遐迩的辉煌业绩,淮海战役更是彪炳史册。1948年11月6日至翌年1月10日,在200万民兵、民工的支援下,英勇的人民解放军以徐州为中心发动了举世闻名的淮海战役,经过65个昼夜,解放军全歼敌军5个兵团共计55.5万人,江淮广大地区遂告解放,为新中国奠定了胜利的基石。

  抹去刀光剑影,越过阵阵杀伐,人们同样能从徐州历史中找到侠骨柔肠,缕缕情思。徐州不仅唱出了《大风歌》,留住了“力拔山兮气盖世”,也造就了一代名医华佗,历史学家刘向、刘歆,理论家刘知已,美术家李可染……他们所创造的文化功绩也成为徐州历史上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

  打好经济上的“淮海战役”

  新中国成立后,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徐州人民在经济建设中取得了巨大成就。国家统计局最新资料显示,徐州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城市中名列第46位,入围“中国经济活力城市”20强,被提名为“公众最向往的城市”。

  徐州市委书记徐鸣认为,徐州有了相当的经济实力,徐州已在此基础上打响一场经济上的“淮海战役”,敌人就是贫穷和落后。

  在这场战役中,徐州首先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进行“跳出徐州看徐州”的大讨论,提炼出“有情有义、诚实诚信、开明开放、创业创新”的新时期徐州精神,激发了全市上下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输出百万名劳动力,招来百万名投资者,形成了全民创业、自主创业、艰苦创业的社会风尚。仅2004年,全市就新增个体企业和工商户2.9万户,吸引游客800多万人次,实际利用外资4.4亿美元。其次,走好工业化之路,加快工业经济发展步伐。以煤炭等产业等为基础,打造具有徐州特色的现代制造业。三是激活发展的内生动力,大力推动县域经济快速崛起。行走在徐州农村,到处可见成片的果树和杨树,丰县苹果和梨俏销海内外,邳州板材产业也从初期的板皮、胶合板发展到现在的集装箱板和高档家具,板材产业在优胜劣汰中不断升级。

  此外,坚持富民优先,统筹社会发展,全面建设和谐社会。现在徐州已有100多个商品批发集市,成为商家云集之城,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新提高,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984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021元。这场经济上的“淮海战役”激战正酣。

  在“淮海精神”中崛起

  古城徐州所取得的一切成绩,都离不开当地人民所具备的朴实奉献的“淮海精神”。陈毅元帅说过,“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独轮车推出来的”。当年,200多万民工、民兵奋不顾身地支援前线,终于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解放后,这里先后涌现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解放军战士王杰、“拥军百年,奉献百万”的全国拥军模范庄印芳、“辛苦我一个,幸福千万家”的下水道四班等不平凡的现代英模,他们都是新时期的“徐州脊梁”。

  77岁的邳州运河镇农民庄印芳,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先后办起了烟酒店、石膏销售公司、运输公司,随着经济收入的增加,她致富思源,把自己的劳动所得全部投入拥军事业。1989年,她出资百万元设立了“邳州籍战士立功奖”“拥军优属基金会”“爱国立功奖”等,被评为“中国十大杰出母亲”、全国劳动模范和“爱国拥军模范”。市政下水道四班班长陈秋燕告诉记者,每个工作都要有人干,而党和人民给了我们那么多荣誉,能为徐州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是我们的幸福。

  一位曾先后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的79岁老人动情地对记者说,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忘本,不能忘记过去,因为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先烈们用生命换来的。

  历史已经逝去,人们没有忘记。每到清明时节,徐州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园内人山人海,来自各界的人士向先烈们献上花圈,献上他们的无限崇敬和怀念。先烈们的业绩激励着徐州人民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先烈们所追求的繁荣、文明、和谐的新城市,正在淮海大地上悄然崛起。

  人们相信:徐州,历史有你更精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