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西一移民区用电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1:35 兰州晨报

  8年百余移民盼光明

  在安西县城以南、安敦公路东侧,在一排简陋低矮的土坯房构成的居民区里,居住着从甘肃定西、青海等地迁居此处的100多户移民。

  8年来,这些移民一直靠煤油灯熬过一个又一个黑夜……8年用煤油灯度日走进安西县城南移民区简陋低矮的土坯房,一股煤油味扑鼻而来。这里看不见几件家用电器,家家户户最普及的日用品是一盏煤油灯。

  移民们告诉记者,八年来,他们没有电,也用不起蜡烛,靠煤油灯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漫长的黑夜。而要买煤油,还要到100多公里外的敦煌。

  移民们感叹:“没电的日子不知何时才是个尽头啊!”据了解,这些移民是从1997年开始陆续迁移到这里的。当时,安西县把源泉镇管辖的近万亩土地承包给鸿丰公司进行开发,鸿丰公司因生产需要安置了他们。双方约定:移民租种鸿丰公司的土地,鸿丰公司负责调配灌溉用水和解决移民的户口安置、子女上学等问题。自行移民埋下祸根?

  源泉镇城南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这些移民不属政府计划内移民,至今没有正式的村民组织,管委会只是委托鸿丰公司进行日常管理。时间长了,双方之间的合作因租赁费收取标准、灌溉用水的分配等原因出现裂痕,照明用电、户口安置、子女上学等问题也逐渐显露。管委会认为,是自行移民埋下了祸根。

  但记者了解到,安西县政府曾于2003年发布《关于对无序移民问题的处理意见》一文,这些移民实际上已被该县列入安置范围。据该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负责人介绍,移民曾多次上访,综治委书面答复:责成源泉镇城南开发区和鸿丰公司尽快妥善解决这些移民的生产生活问题。用电可望而不可及

  记者看到,一道几年前架设的供电线路与移民住宅比邻而行,相距不足5米。

  安西县电力公司用电股负责人告诉记者,当时鸿丰公司同意给移民供电,但不愿意投资供电设施,要求移民自筹资金解决。电力公司进行工程预算后告知移民,全部供电设施造价30多万元。

  移民们傻眼了!电灯泡对他们而言仍是“奢侈品”。“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用电、土地、户口、子女上学等一系列问题,何时才能不再困扰他们啊!

  文/图本报记者董开炜(来源:兰州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