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笑谈当年青春岁月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1:50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戴伟龙

  宁波晚报讯“杨子荣”来了,“小常宝”来了,“座山雕”和“栾平”也来了。昨晚,当年鄞县东方红公社友谊大队青年文艺宣传队的骨干们终于又聚在了一起。当年的小伙子、大姑娘,如今都已成了爷爷、奶奶辈的人了,惟有那颗火热的心还是充满激情的。

  背草包捉泥鳅筹集经费

  徐明辉,当年的文宣队队长,如今已是快60岁的人了。1962年,技校毕业的他回乡务农。大队党支部交给他一个任务:组织一支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活跃农村文化生活。

  文宣队很快成立了。没有剧本,他们就自己采访,自己编剧。年轻人走访了大队的老贫农,听他们讲述旧社会的苦难生活,然后你一言我一语,凑成了剧本。回乡青年葛天新成了主要执笔者。一个可以演上两个多小时的多幕剧《不忘阶级苦》就这样产生了。每当演出这个节目时,总会让不少观众感动得流下眼泪。

  演出需要服装、道具和乐器。为了筹集经费,队员们主动组织起来参加义务劳动:供销社经常要运输草包,就把它承揽下来;附近的河道要清除河草,他们也包了下来……

  样板戏快板书喜闻乐见

  从刚开始的自编剧本到排演样板戏《智取威虎山》,从土气十足的三句半、小快板到高雅的舞蹈,这支业余文宣队的演出内容越来越丰富,水平也越来越高。

  为了不影响生产队的集体劳动,文宣队的活动都是晚上和农闲时进行的。这次聚会的组织者傅小多,是专演反派人物的。他说,他扮演的座山雕是带有南方风味的,因为他穿的是南方农村的长衫马甲加瓜皮帽。当年扮演杨子荣的杨万夫有一副响亮的嗓子,那时候农村没有像样的扩音设备,就全凭嗓子了。他还记得观看演出最多的一次,观众黑压压的一眼看不到头,可他的高头大嗓还是让后面的人听得陶醉了。

  由于名声越来越大,远近的公社、大队都慕名请他们去演出。每次外出,他们都是坐机动水泥船去的。下午出发,等晚上演出结束,已是深夜,大家一路唱歌一路欢笑,歌声笑声回荡在河道两岸。

  当领导开公司得益匪浅

  当年的文宣队,将大队年轻人的心凝聚起来了。大队里有什么突发情况,他们肯定出现在那儿。防洪抗台离不了他们,夜间巡逻也少不了他们,一批年轻人就这样得到了锻炼。当年,他们中间的两个,还被选到了上海的一个专业剧团呢。

  进入上世纪70年代后,农村开始出现社队企业,知青也开始返城,他们中的不少人在以后的岗位上都工作得相当出色:徐明辉成了企业的骨干,后来到了机关;最年轻的队员沈祥芳,后来参军入伍,回乡后当过乡镇领导;当年扮演小常宝的余瑞娣,现在开厂当起了老板,她说,自己的管理能力也是在宣传队里练出来的……

  夜已经很深了,队员们还有说不完的话,他们筹划着有机会要再组织一次演出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