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蹲在马桶上的“形象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2:07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季子

  近年来,北京市内的公共厕所得到了全面修缮,但市民也同时注意到越是“高级”的公共厕所里坐便器也越多。这个“高级玩意儿”给市民带来了更多的不便。面对污迹斑斑的马桶,不少如厕者想出各种办法应付:在上面蹲马步,浪费大量的卫生纸铺垫坐便器(7日《北京娱乐信报》)……

  不洁坐便器是皮肤病传播途径之一,而北京的“坐便器之痒”在全国其他城市也普遍存在。这一如厕时面临的难题,困扰了众人。面对如此尴尬的场面,一家厕所全部安装坐便器的五星级酒店的一位负责人道出了内情:一是安装坐便器是为了和国际接轨;二是依据了《城市公共厕所规划和设计标准》的相关规定进行的,不能随便改装。

  欧洲的公共厕所的确都用坐便器,但是,人们绝对不用在上面蹲马步。原因很简单,第一因为清洁及时,第二因为配备了专用的马桶垫纸,“方便”的时候的确方便又卫生。但是,中国的许多公厕装得起坐便器,却不愿配备必要的专用垫纸,这实在是令人费解的现象。不光是在公厕,坐火车也是一样,普通的车厢都是蹲厕,但是,软卧车厢安装的却是坐便器,同样也是没有垫纸。我的一位朋友就因为在晃动的列车上“蹲马步”,结果被狠摔了一跤。后来找到列车长,车长的答复是:因为软卧比硬卧高级,所以才装坐便器,令人哭笑不得。

  坐便器确实比蹲厕高级,也更舒适更卫生,但是,在向公共场所普及的时候,没有一些必要的辅助“设施”,比如一次性的垫圈、垫纸,基本的卫生条件就无法保证,谁也不敢和公用坐便器“亲密接触”。难道,准备一卷专用的垫纸,在中国就这么难?

  笔者专门查了一下,《城市公共厕所规划和设计标准》是1987年制定,1988年正式实施的。坐便器被推广了十几年,垫纸也被忽略了十几年。这么长时间里,因为“蹲马步”全国各城市已经踩坏了多少坐便器,没有人能够说得清,或许也没有人统计过。

  学会了安装坐便器并推而广之,却遗漏了必要的垫纸,搞得人人都很尴尬,这种学一半、丢一半的形象工程,注重面子,学习形式,忽略实质。“照猫画虎学皮毛,丢弃精骨反类犬”,恰好反映了中国现代化建设中与国际接轨时的习惯性思维。

  一项巨大的工程彻底完工,形象的好坏被摆在首位,实质性的用途与配套设备就再也没有人去理会。在忍受了十多年如厕不便的同时,中国人还一同忍受了什么?大家对此都应该好好想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