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周话题)重视品格的力量--汕头精神大家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3:12 大华网

  主持人:罗晓红

  重视品格的力量

  陈大伟:“汕头要重视品格的力量!”这句话是李嘉诚先生在汕头经济特区成立20周年庆典上所说的。也可以说,这是李先生对家乡人的忠告,凝聚了这位七十多岁的智者的人生思考,应该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在过去的二十年里,汕头市曾经拥有过令国内绝大部分城市羡慕的发展条件,但是今天却落伍了,这应该引起这个城市所有人的思考。笔者一位从国外回来的朋友,曾经到我市短期执教。他初抵时曾由衷地赞叹汕头的漂亮,当时我问他是否有考虑将来留在汕头工作,他非常爽快地跟我说可以考虑。但一年以后,当他要离开汕头时,他却跟我说:在这里经常跟别人吵架,在人际关系上处处碰壁。

  如何留住外来人才?汕头现在已经有强烈的危机感,市委、市政府正在采取各项措施,力争把汕头的经济拉出谷底,尽快拉小与珠三角地区的差距。在这个历史的转折点,笔者认为应该重视一些精神层面上的问题,比如重视品格的力量,比如在市民中弘扬正直、善良、正义、公平、诚实、团结等优秀品格,着力营造和谐的氛围,让外来人才宾至如归。

  放眼世界勇立潮头

  乔青:城市精神是一个城市的精神支柱,是一个城市提升不可缺少的内在动力。它能激励市民开拓、进取,引领城市的走向与定位。汕头精神的提炼,既要传承潮汕优秀传统文化,又要显现鲜明的时代特征。

  潮汕祖辈们从中原南迁,不屈不挠地开垦、繁衍,建立家园。受海洋文化熏陶,先辈们虽处在“省尾国角”仍然放眼世界,驾红头船走向异乡彼岸,并落地生根取得成功,出现了如“光纤面料大王”陈经纬、“牛仔裤王”吴文宁、“金融大王”陈弼臣、实业家李嘉诚等商业巨子,使“潮商”享誉国际。今天,众多的潮籍乡亲笑傲商海,走向世界,使汕头精神得以禀承与传扬。

  本人大学毕业后一直在特区工作、生活,亲身感受了汕头日新月异的变化。特区成立后,汕头人民打破了狭隘的封闭意识,树立了面向世界的开放观念,大兴外向型经济,实施外引内联的国外国内双向辐射的战略,积极参与国际分工与国际竞争,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格局。特区不断发展壮大,九十年代中期,利用外资总额、进出口总额、港口吞吐量位居全国开放城市之首,“汕货”也成为信誉很高的品牌。特区成就的取得,归功于实施了面向世界的开放战略与决策以及敢为人先的“潮头”精神。

  虽然,汕头经济前几年出现“杂音”而受挫,然而,反思中又给我们启示。反思之一,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特区的优势日渐淡化,为什么汕头本土企业能做强做大、走出国门的少之又少,而开放经济起步比我们晚的如青岛、温州等地不少企业,却能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反思之二,经济全球化趋势下,中国加入WTO,在新的市场规则下,如果一个城市存有抱残守缺思想,不放眼世界,能有出路吗?所以,提炼汕头精神,既要体现先辈们的智慧,秉承传统文化的精华,又要结合城市发展现实,展望未来,才能丰富汕头精神的内涵以承大潮汕之“大气”。

  因此,我认为“放眼世界,勇立潮头”精神,应是汕头精神不可或缺的精髓所在。

  传承精神提升品格

  邓勇:不同的时代有着不同的奋斗精神,构成了历史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创造了优秀的民族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兴旺强大的优秀传统,需要我们继承和发扬。适逢清明时节,站在先辈的坟前,在寄托哀思之余,更多的是思考如何传承先辈们顽强拼搏、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从中领悟到时代发展的精神实质,从而端正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校正人生的奋斗方向,提升自我品格。

  勤奋刻苦开拓进取

  罗益昂:勤奋刻苦、开拓进取是汕头人民的优秀传统,更应该成为我们今天的精神支柱。

  早年的汕头经济落后,不少人背上一个包裹就外出打工,足迹遍及世界各地,其开拓精神至今令人敬佩。飘洋在外的汕头人,凭着勤奋刻苦,开创一番事业,不少人衣锦还乡,被家乡人称为“番客”,他们给家乡带来了财富,带来了各种新潮的东西,带来了新的观念……

  在生活中,我们常常可以看到,许多人都依靠勤奋刻苦的精神,在工作中锐意进取,开创出人生的新天地。由于受到社会经济转型、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影响,有一些企业破产了,一部分员工下岗了。但许多下岗工人艰苦创业,在新的岗位上发奋图强,不仅解决了自己的生活问题,还帮助其他下岗工人重新就业。但也有一些人在经济特区成立的那几年着实赚了一把,于是抱着“小富即安”的小农意识,得过且过不思进取。这很不明智。如果我们现在还一味的故步自封,裹足不前,不仅很快会被别人超越,而且连自家的市场也会被“吃掉”。个人如此,企业发展也是如此。

  只要我们继续发扬勤奋进取的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够再创佳绩,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本栏目下期将继续进行“汕头精神”大讨论,欢迎读者朋友踊跃参与。来稿请寄:汕头特区晚报《都市民情》版收,传真:8464121,电话:8267071,电子邮箱:lxh.stb@126.com.(来源:《特区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