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沟底建坡度疏通水流 市民李先生对进一步整治龙湖沟提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3:17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陈江、陈史摄影报道:开挖于上世纪50年代的龙湖沟曾为汕头东区沙陇地的垦殖排涝灌溉立下汗马功劳,随着历史的变迁,这条上世纪80年代初汕头特区的界河一度沦为急需整治的水渠,沟中布满水浮莲,发出阵阵恶臭。自2003年我市启动“龙湖沟整治工程”以来,龙湖沟的环境已有了长足的改进。近日,有多位读者在来信中欣喜地写道“如今的龙湖沟,已经是旧貌换新颜了。”

  市区赵先生在来信中回忆了龙湖沟过去的景况:沟水发黑,沉渣泛起,水面的水浮莲到处滋生,甚至布满了整个沟面,污水不断从地下水道涌出,使一侧的沟水变成了令人发恶的黄白色。如此景况,一度让他非常的痛心,而经过有关部门的整治后,如今的龙湖沟则让他颇为欣喜,水浮莲不见了,沟旁的杂草也得到了清理,慢慢多起来的沟水虽还有点浑浊,但比过去已经好多了,臭味也少多了。赵先生表示,优良的环境是改善居民生活、吸引投资的重要条件,龙湖沟的整治初见成效与有关部门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但愿能长期这样保持下去。

  市区李先生是一名高级工程师,他在来信中也对龙湖沟的环境改变表示了嘉许,并对如何进一步整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龙湖沟长年用于排污,若水沟坡度太缓,或有倒流的反流水坡,那沟底则可能常年污泥积聚;由于龙湖沟全长有13.5公里,引急流来冲刷污泥也颇不容易,因此可从改造沟底来着手,把沟底做成不低于0.5%的沟底坡,让污水和韩江引来的清水处于流通状态,若是因上下流高度落差不容许这样改造沟底,则可挖深沟底,再在其下游出海口处建一集污池,用水泵强制排放,沟底的污泥就可得以冲刷。

  记者了解到,龙湖沟整治工程自2003年12月开始动工至今,业已完成了主要包括扩渠引水工程和建强排设施为主的第一期工程,而渠道整治、污水截流和新河沟引水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在目前的引韩冲沟工程中,原先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东墩至中山东路出海口沟段已得到了较好的整治。市城管局的有关负责人充满信心地表示,待到整治工程大功告成,经过彻底整治的龙湖沟将与过去的状况彻底道别,沟中不但可以养鱼,甚至还能游泳,成为市民休闲乘凉的好去处。图为龙湖沟现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