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看不厌!那几个山头那几片云彩——记濠江多普勒雷达站的气象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3:17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一群气象人远离家庭与孤寂为伴,坚守濠江青云山巅多普勒雷达站

  “追风逮云”造福社会,有的一呆20多年也无怨无悔

  在濠江区起伏蜿蜒的青云山之巅,常年驻守着几名气象雷达观测和管理人员,他们远离家人,克服艰苦环境带来的困难,保养和维护好气象“千里眼”、“顺风耳”,时时刻刻观测大气的风云变幻,为工农业生产和减灾防灾提供第一手情报。这里就是汕头多普勒气象雷达站。

  热带气旋探测一个不漏

  濒临南海,在濠江边青云山有一片林木葱郁的山地,山顶一栋白色楼房直耸入云天,楼顶一大一小两个圆球十分醒目,这就是雷达站所在地。雷达站吴荣深副站长对记者说,那个小一点的圆球是已使用了很多年的714SD天气雷达(天线),大的圆球是新安装的新一代国产CINRAD多普勒雷达。新雷达自动化程度高,精确度高,频率稳定,立体扫描,性能先进,目前正处在设备调试阶段,准备在今年汛期投入使用,为天气预测发挥威力。

  雷达站共有7名工作人员和2名保安,其中3人毕业于成都气象学院。由于正在基建,周围的工地堆满建筑材料。楼前有一长方型的“消防池”,一员工介绍说,高山上缺水,池中的水是万一发生火警时救急用的,随着新雷达建成,一个更大的消防池正在建设中。

  测控室里,两名观测员正在察看天气云图,在正常情况下,每天在6个不同时段雷达要开机探测;遇台风等灾害性天气生成时,雷达须24小时不间断探测,探测范围近500公里。“南海上的热带气旋一个也漏不掉”,吴荣深说,自1966年在汕头桑浦山建站至今,已探测了200多个热带气旋,无一漏测。对近距离的海浪大小也可以探测。近年来,该站的高质量气象资料为整个粤东的预防抗击台风工作起到重要的作用。该站资料还参加了太平洋台风委员会预报交流,受到好评。

  汕头一些地区近年来出现严重旱情,为辅助人工降雨,该站又增加了雷达加密开机探测任务,人员加班加点工作,多次为南澳、潮阳等地实施人工增雨提供准确的雨区情报,使增雨炮弹“一打一个准”。

  坚守岗位义无反顾

  记者来到雷达站时,正值春季一股强冷空气侵袭我市,在海拔200多米高的地方,只觉山风呼啸,寒气逼人,冷风吹得人都几乎站不稳。一员工说,像这样的刮大风天气,一年差不多有一半,刮六七级风更是“家常便饭”。山上雾多湿气重,在观测员李文华房间,挂了不少未干衣服,地上还摆放着一台相片烘干机,他笑笑解释说,这几天房间地面和衣物被褥都湿漉漉的,连厨房的碗筷都发霉,不得不想办法烘干。

  雷达站7名工作人员中,年龄最大的是51岁的吴云兴,最年轻的是24岁的山东人刘家冠,不少工作人员是从桑浦山建站起一直工作到现在,与家人两地分居是他们需要面对的最大困难。吴荣深自大学毕业起就到山上工作,至今工作了13年,工作最忙时,曾连续三个月在山上奋战,家里遇到孩子病了或爱人受伤了等意外情况,他都无法下山照料。

  李文华1980年到雷达站工作,“原来说好到山上工作一两年就另行安排,没想到一干就是20多年”,他并没有后悔,“苦中有乐嘛,我是党员,这个岗位是党的需要,我一定要干好。”如今他是站上的技术骨干,但说起照顾家庭,他就有些尴尬,“女儿从小时起,我就没办法像其他父亲一样接送她上下学。”如今,女儿读高三即将高考了,他还是没有更多时间关心女儿的学习。

  山上生活少吃鱼多备药

  雷达站最主要的任务是探测和抗御对东南沿海有威胁的热带气旋,在台风季节,所有工作人员停止休假,都要坚守一线岗位,从台风生成到登陆全程探测,遇到供水、供电线路受损中断,都要派人抢修。前些天,供水管线出现故障,一时修不好,站领导便动员大家轮流到半山腰一口古井提水,解决了燃眉之急。

  在山上工作,生活枯燥,包括洗衣做饭都要靠自己料理。对一些年轻人来说,想谈情说爱,找对象也是个奢望。

  这里还有“少吃鱼,常备药”的说法。李文华解释说,职工上山每次至少要住一个星期,上山前,要到市内的市场采购备足一周所需的大米、油盐肉菜等,然后带上山。但他从来不买鱼,并不是因为他不喜欢吃鱼,而是怕万一鱼刺卡了喉咙,交通很不方便,上哪儿找医生?其次,买菜上山也有讲究,象白菜、春菜、芥兰、油菜等叶菜不能多买,够一两天吃就行了,因为不耐储藏,易变质。其他日子就要吃土豆、萝卜、瓜类等耐储藏的品种。

  每人在山上还有一个常备药包,遇到感冒发热,肠胃不适,外伤出血什么的,就能自己给自己治了,老李有一次饭后剧烈腹痛,同事马上给他服了黄莲素、保济丸等,休息一阵后才好。“许多人都有这个经历,除非没法治了,才下山去医院。”

  “在山上呆久了有点与世隔绝的感觉,每天看来看去就那几个山头,那几片云彩”,家在浙江的宣雨燕说。宣雨燕大学毕业就分配到这里工作,如今步入大龄青年行列,仍然是个单身汉。熟悉这一行的人说:“常年在高山,连个异性也接触不到,女朋友怎么交啊?”不过小宣似乎并不着急:“搞气象的人就是这样,习惯了也没什么。”对于他们来说,工作始终是第一位的。本报记者王海鹏摄影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