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现象:虚假新闻流传困扰球队 措施:坚壁清野严令限制采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3: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现象:虚假新闻流传困扰球队 措施:坚壁清野严令限制采访(图)
中国女排领队李全强

  新闻点眼:连续两天,当记者向中国女排年轻的接应二传手王可可提出采访要求时,她都为难地拒绝了。在到广东前,中国女排领队李全强特别就接受媒体采访的问题召开大会,严令队员在公开日以外接受采访必须得到领队的同意(包括电话采访),否则将按照违反队规加以严惩。李全强这么“专制”因为他要开始“打假”了,为了杜绝关于中国女排的假新闻在网络上猖獗地传播,保证良好的训练和舆论环境,他要求中国女排每一员必须严格遵守队规。

  本专题策划:本报记者 宋云巍本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杨敏

  队规严格似军规

  中国女排成立以来就有27条队规,其中一条明文规定:队员如接受媒体采访,必须事先得到队里的允许。随着中国女排的受关注程度不断攀升,这条队规执行起来也越来越严格。在前两年的采访中,尽管队员们算不上每问必答,但接受采访时她们的态度都很随和,只要记者事先说明已经征得领队的同意,她们一般都表现得很合作。到郴州采访是全程开放的,中国女排非常欢迎记者与女排姑娘好好地聊聊,给她们打打气。即使在像日本世界杯这么重要的大赛期间,只要在不妨碍队伍比赛和训练的前提下,队员们停下来回答记者的提问也不会被阻止。

  但是,这种情况已经不复存在了,从去年春天备战雅典奥运会开始,中国女排的军规越发严明,不论是比赛还是集训,一般只有主教练陈忠和应付媒体,队员们都在他的掩护下专心训练。队伍在今年的首次集训还设立了媒体开放日,公开接受采访的时间仅仅两天,其他时间一律谢绝见客。即使在开放日那两天,队员要单独接受记者们的采访还需要得到领队的同意,纪律之严明更甚于军队。前天到了广东以后,不少记者原以为可以跟熟悉的队员了解首次亮相的心情,谁知她们都耍起了“太极”,有些礼貌地回绝,有些主动说明难处,有些更调皮地回应家乡的记者:“我心里怎么想的难道你还不知道吗?”原来,中国女排在出发之前特地就接受采访事宜召开了一个队内会议,领队李全强重申,任何队员都不能违反队规擅自接受媒体采访,否则将受到严厉的惩处。前天上午的体能训练结束后,主教练陈忠和爽快地答应了记者采访队员的要求,但由于领队当时并不在场,结果王可可还是战战兢兢地婉拒了。中国女排到广东“打男人”的比赛进入第3天,记者们这种频繁“吃柠檬”的尴尬处境终于有所改变,领队跟全队上下打了招呼,在比赛期间可以接受记者的采访,但前提是不影响正常的训练、比赛和休息。

  一家媒体遭拒绝

  “已经有一家媒体被我拒绝了,假新闻什么时候盯上了咱们中国女排呀?”在解释自己迫不得已的专制时,中国女排领队李全强无奈中带点气愤,“早前我回北京开了两天会,朋友们都让我上网看看,结果就看到一堆的假新闻!”现在李全强每隔两三天就上网看看,每次都被气得一肚子气,“不要相信那些新闻,根本没有采访过我和陈指导。”期间,有人递上了一叠从网上下载的新闻,全都是近期关于中国女排收入的报道,李全强看了没两页,两道眉毛就拧在一起,他生气地说:“根本不是这样的,都是不真实的报道!”

  “我已经把某家晚报的记者给拒绝了,他在郴州待着不走,写的那些新闻都是无中生有的,我在北京越看越生气,于是托人找到了他的电话,勒令他24小时内要离开郴州。”李全强还让那名记者提供该报总编的电话,“我本来要跟他的总编说,中国女排从此不欢迎这家报纸采访,但后来他没跟我联系,我就作罢了。”他还打算事先与一些知名网站的编辑打个招呼,遇到不实的报道见一条删一条。

  “我和陈导希望媒体关心、关注和宣传中国女排,但是不希望无中生有。很多记者在开放日期间没有实地采访,却呆在家里编新闻,给球迷错误的引导。”李全强表示,中国女排并不抗拒批评报道,如果队伍在哪些方面表现不好,他欢迎各界对他们提出意见,“但作假就不应该,中国女排坚决抵制那些假新闻的报道者采访!”

  反思开放日制度

  被假新闻“盯”上后,李全强开始反思在集训期间设立媒体开放日的做法是否正确,他的本意是让队员尽可能地减少干扰,全心全意地投入训练,积极认真地备战2008年奥运会。“那些新入队的小队员才训练了一个多月,如果每天都被媒体炒作,必然会影响她们训练的心态,更有甚者把她们捧得天上有地下无,才十七八岁的她们可能真的就以为自己了不起啦!”

  没想到,只有两天的媒体开放日把全国各地的记者都引来了,根据粗略统计,今年3月2日和3日到郴州采访中国女排首次春训的媒体不下30家,里面有专门跟踪报道中国女排的中央媒体,有拥有队员在队的地方媒体,还有附近省市的媒体。“公开采访日结束后,有些记者不按时离开,他们每天打电话到队员的房间,严重干扰了她们的训练和休息。”李全强对此非常生气,他透露,已经警告过队员们不许随便通过电话接受采访,否则也将按照规定严惩。

  李全强还表示,中国女排在漳州基地训练的媒体开放日还没有定下来,要等队伍到了漳州安定下来再在网上公布。

  中国女排广东“打男人”系列报道之七(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