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轨道交通网获国家同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4:04 信息时报
广州轨道交通网获国家同意(图)
  张广宁市长在城市设计论坛上描绘了广州轨道交通线网的美好蓝图。时报记者巢晓摄

  时报讯

  (记者高江虹实习生朱震锋通讯员穗规宣)“国家基本同意了广州地铁的建设。”昨天下午,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在城市设计论坛上向与会专家透露,国家基本同意广州关于在2010年前铺设9条地铁网络的申请。他同时透露,广州正在筹建一个咨询专家库,将会广纳100多名专家,为广州市方方面面的政策制定和决策形成提供咨询意见。

  轨道交通每年投入50余亿

  广州城市交通的有效疏导出路在于地铁,同时城市的布局也可以因为地铁而拉大。因此乘着亚运契机,广州市将会借9条地铁线网串出两心四城的新格局。在《面向2010年亚运会的广州发展》报告中,广州宣布,计划到2010年前新建和续建7条城市轨道线路,届时广州市区将拥有9条城市轨道线路,全长255公里的轨道交通线网。

  昨天下午,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在论坛上透露,国家基本上同意了广州轨道线网建设的申请,近期会派专人前来进行考察。据悉,广州也已基本敲定了到2010年的地铁建设资金,确定为每年不少于50亿元的投入量,大力支持地铁建设,这种优势国内其他城市无法比拟。

  百余专家将合力设计广州

  张广宁还透露,广州市政府正在筹建一个咨询专家库,该库将会吸纳100多个专家,分成13个组,其中也包括城建、规划管理方面的专家组。这些专家受邀对广州方方面面进行动态关注及研究,而市政府有关部门及领导在制定政策或决策时,可以随时参考吸纳专家的意见。

  据了解,广州市政府以前也有过类似的政府智囊团,人数约为30多人。有与会专家对广州市政府广纳专家意见的举措表示赞许,并认为这将会促使公共政策的制定拥有越来越广泛的基础。

  专家论坛选萃

  “欧陆风格过时广州不要搞了”

  著名设计专家为广州城建献计献策,不乏精彩与尖锐见解

  在昨天下午举行的亚运广州城市设计论坛的自由论坛上,14名来自全国各地著名的建筑设计专家学者抢着话筒,发表自己对于亚运广州城建的意见和建议,其中不乏精彩见解,也有个别的专家意见尖锐。

  旧城改造不能操之过急

  国家规划总局总规划师陈晓丽指出,广州应实行城市结构调整,新区开发建设要抓重点,切忌四处开发,应集中力量建设新城,其他地方的建设可以暂时放慢。另外,她还指出了提高广州城市品质的重要性,认为应集中力量对城乡结合的地方进行改造,而对于旧城区的改造却不能过急,可以考虑在旧城区先做一两个试点,争取做出“广州模式”。

  规划轴线太多应当弱化

  上海建筑规划委员会主任卢济威教授认为,广州市的轴线不应太多。对于已经确定的轴线,规划设计得太对称,则显得呆板。广州要建山水之城,并拥有曲线自然的山水风貌,应循线规划设计,设计灵动些更符合山水之城的美誉。哈尔滨工业大学郭恩章教授对此表示赞同,他建议现已规划好的轴线,在实施中不妨可以弱化、模糊化,可以在线条两侧尽量多种树和绿地,或者是一些不规则的建筑落点,可以使线条柔和点,也显得灵动一些。

  珠江新城欧陆风格遭批

  “中国第一个KTV包厢,第一面玻璃墙,第一个自动扶梯,第一座高架桥等等许多第一,都是在广州诞生的,但是我们想想,这20年来,留下的称得上是经典的,又有多少?”喜马拉雅空间设计总建筑师张在元教授提出了广州存在“商业与经典”不协调的问题。

  张教授还认为,珠江新城不应该一味建设欧陆风格的建筑,目前就连欧洲也不再搞这些建设,我们就更应该展现自己的自信心和创造力。“中国欧陆风格的出现,是在没有自主权的时代国外的建筑师通过强制的手段在我们国家上建造的。欧陆风格早就过时了,我们应该建设具有广州自己特色的建筑。”

  让攀岩植物包装高架桥

  来自广州美术学院的赵健教授就城市的绿化和市容市貌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广州市内有20多公里的内环高架桥,有成百上千的桥墩,我们为何不考虑在高架桥桥墩种植攀岩植物。”赵教授认为,根据广州有利于植物生长的气候条件,完全可以在高架桥下种攀岩植物,使得高架桥变成绿色纽带,那样就可以连接白云山和珠江水,大大改善人们对于高架桥的不满的状况,改变市容市貌。(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