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拒绝处女公证爱情公证 浙江整治公证业六大顽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4:16 东方网

  东方网4月10日消息:公证并不公正,处女公证、爱情公证等五花八门的公证现象,在社会上屡见不鲜,争议不断。公证别人首先正自身。昨天,记者从我省公证队伍教育规范树形象活动动员会上获悉:为解决公证“不公”问题,从现在开始,我省将分四个阶段,整治公证业六大顽疾。下半年,还将对近年来公证处和责任公证员违规违纪办证但未处理的情况,进行一次彻底排查。

  百姓对公证存在两大误区

  出国留学、房屋买卖、证据保全、婚前财产公证……公证的触角已深入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由办理传统民事公证为主,向以民事和经济类公证并重转变,经济类公证总量已超过民事公证。

  省司法厅新闻发言人陈志忠介绍,我省公证机构办理的公证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单是去年,全省办证量就达65万件。陈志忠还分析道,不少人对公证的理解有偏差,几种“误区”影响公证进入老百姓生活。

  误区一:区公证处不如省公证处可信

  一些百姓还是习惯性地以“省”、“市”、“区”这样的等级差别,给公证处划分标准,相应地也给公证处的权威信和公信度打分,从而造成公证执业的平等性与公证处实际地位的不平等。事实上,它们所开出的公证证明的法律效力和权威性,是完全相同的。

  误区二:以为什么都可以拿来公证

  “若想处女公证,我省的公证处是不可能答应做的。”陈志忠说,随着办理证明的多样化,一些人认为公证是国家认可了他的行为,一味强调公证的国家证明力,而不是将公证作为一种法律服务行为,于是导致处女公证、爱情公证等五花八门公证的出现。四川一位公证员就给一份违反法律规定的《爱情协议》做过公证,后来因此受到行业的惩戒。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实行的是自愿公证制度,而不是法定公证制度,公证暂行条例里没有明确规定哪些事件必须公证,个别公证机构片面追求经济利益而放松审查标准,只要当事人交了公证费就给做公证;有的则为了争抢案源而不惜降低收费标准,造成公证公信力的缺失和行业间的无序竞争。另外,一些早期加入公证行业的人法律素质和道德素质欠缺,也导致公证行业的信誉受损。

  亟待解决公证的六大顽疾

  目前,我省有公证处97家,执业公证员317名。公证机构改制后,由国家机关改为自收自支的公益性事业单位,不得不面临生存问题。目前已有78家完成体制改革,占总数的80%。还有龙泉、庆元等19家公证处,由于收费难以“养活”公证人员,暂予以保留行政体制。

  “公证人员是否诚信”是老百姓最关心的。近3年来,我省公证业务错证率基本保持在千分之一以下,但问题也不少,突出表现在六方面:有的公证处存在内部管理不规范、制度不完善的现象,影响了办证质量;有的公证员不严格执行国家定价,有的公证处进行法律援助时减免收费不规范;有的公证处超标准使用公证助理人员,有时违反办证程序;个别地方违规设立了办证点,扰乱了公证秩序;少数公证员素质不高,执业纪律观念和责任心不强,影响了公证形象;有的司法行政机关对公证处管理不规范,影响了公证业的健康发展。陈志忠表示,这六大自身的毛病,将是今后整治的重点。选稿:李宏洋来源:今日早报作者:叶恒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