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计算机病毒中心发现蠕虫病毒新变种 需谨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4:56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4月10日电(梁宏、张建新)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通过对互联网的监测,发现了一个蠕虫的新变种Worm_Mytob.AB,提醒广大计算机用户谨防。

  应急中心通过分析处理发现,该变种和早期的变种一样,都是通过电子邮件进行传播,并使用自带的SMTP引擎发送电子邮件。该变种会通过编辑系统中的HOSTS文件来阻止计算机用户访问一些反病毒网站,远程控制者还会对受感染的机器进行下载、运行病毒文件的操作

  蠕虫详细信息如下:

  病毒名称:Worm_Mytob.AB

  病毒类型: 蠕虫

  其他中文命名: W32 .Mytob.U@mm (赛门铁克)、

  Worm.Mytob.s(瑞星)、

  Net-Worm.Win32.Mytob.q(卡巴斯基)、

  WORM_MYTOB.X(趋势)、

  W32/ Mytob.q@MM (NAI)

  感染系统:Windows 9X/Me/NT/2000/XP

  病毒介绍:

  该变种通过电子邮件进行传播,并使用自带的SMTP引擎发送电子邮件。运行后,在系统目录下生成自身的拷贝,修改注册表键值。病毒同时具有后门能力。

  1、生成病毒文件

  蠕虫运行后,在%System%文件夹下生成自身的拷贝,名称为TASKGMR.EXE或是NETHELL.EXE。还会在C:\目录下生成FUNNY_PIC.SCR、MY_PHOTO2005.SCR和SEE_THIS!!.SCR这三个文件。(其中,%System%在Windows95/98/Me下为C:\Windows\System,在WindowsNT/2000下为C:\Winnt\System32,在WindowsXP下为 C:\Windows\System32)。

  2、修改注册表项

  蠕虫添加注册表项,使得自身能够在系统启动时自动运行,在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Run下添加WINTASK=“taskgmr.exe”;在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Runservices下添加WINTASK=“taskgmr.exe”;在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Run下添加WINTASK=“taskgmr.exe”。

  3、通过电子邮件进行传播

  该变种在被感染用户的系统内搜索所有扩展名为.wab,.asp,.htm,.adb等的文件,并从中寻找合法电子邮件地址,并使用的自带的SMTP向这些地址发送带毒的电子邮件。

  4、利用系统漏洞

  该变种利用微软已经公布的两个重要的系统漏洞RPC/DCOM和LSASS进行传播。

  5、后门能力

  该变种在被感染的系统中通过端口进行侦听,以连接Internet RelayChat(IRC)服务。一旦服务建立成功,远程用户就会通过一些命令对被感染的系统进行控制,如下载文件,直接运行文件,对蠕虫进行升级、修改等。蠕虫还会利用一个随机端口创建一个ftp服务。

  6、编辑HOSTS文件

  该变种会编辑系统的HOSTS文件,该文件里包含有所有IP地址的主机名。目的是阻止被感染系统的用户访问一些反病毒网站。

  清除该病毒的相关操作:

  1、终止病毒进程

  在Windows9x/ME系统,同时按下CTRL+ALT+DELETE,在WindowsNT/2000/XP系统中,同时按下CTRL+SHIFT+ESC,选择“任务管理器--〉进程”,选中正在运行的进程“coolbot.exe”,并终止其运行。

  2、注册表的恢复

  点击“开始--〉运行”,输入regedit,运行注册表编辑器,依次找到对应的注册表项,并删除面板右侧的HELLBOT3=“coolbot.exe”键值。

  3、删除病毒文件

  点击“开始--〉查找--〉文件和文件夹”,查找文件“coolbot.exe”,并将找到的文件删除。

  4、删除、修改被编辑的系统HOSTS文件

  5、运行杀毒软件对系统进行全面的病毒查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