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96年奥运爆炸案元凶认罪免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5:07 信息时报

  时报综合报道

  美国司法部4月8日表示,涉嫌制造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奥林匹克百年纪念公园”爆炸案和其余3起爆炸案的疑犯埃里克·鲁道夫已经同意认罪,根据他与司法机关达成的认罪协议,他将逃过死刑惩罚。

  逃亡时埋下百余公斤炸药

  按照这份认罪协议,鲁道夫将于下周三(4月13日)在法庭上认罪,法庭则判处他连续4个无期徒刑,并剥夺他获得假释的可能性。美国司法部长阿尔伯托·冈萨雷斯当天在华盛顿发表声明说:“埃里克·鲁道夫这些恐怖袭击的诸多受害者们可以确信,鲁道夫将在铁窗中度过余生。”

  警方查明,1996年7月27日凌晨,当时亚特兰大奥运会赛事刚刚过半,鲁道夫在奥运会主新闻中心旁的“奥林匹克百年纪念公园”内引爆了一个藏在背包里的炸弹。四处飞散的铁钉和弹片击中了前来观看摇滚音乐会的游客。案件令全世界震惊,各国领导人纷纷谴责这起恶意破坏奥运会的恐怖事件。

  美国警方出动大量警力侦破此案,但一直没有结果。直到他在亚特兰大和阿拉巴马州伯明翰市制造另外3起爆炸案件,引起警方注意才“挖出”了他这个嫌犯,经过5年的追捕才在2003年将他绳之以法。

  作为认罪协议的一部分,鲁道夫向当局供出了逃亡期间埋放在北卡罗来纳州西部山林中的112.5公斤炸药的具体地点。美国司法部表示,这些炸药已经被找到并被“安全处理”,其中包括一枚安装了雷管的炸弹。

  受害者家属“勉强接受”

  一些爆炸案受害者家属对鲁道夫没有被判处死刑感到愤怒,但他们同时表示,为避免其他人成为鲁道夫埋设的炸药的受害者,他们“勉强接受”鲁道夫同法庭达成的协议。鲁道夫的辩护律师比尔·鲍恩则尚未作出表态。

  不过在很多美国人尤其是受害者家属看来,鲁道夫劣迹斑斑,罪行累累,应该被处以极刑。杰夫·利昂斯是伯明翰诊所爆炸案受害者护士埃米莉的丈夫,当时埃米莉的一只眼睛被炸瞎,杰夫在听到鲁道夫将被判处终身监禁后“极为失望”,因为“按罪量型的话,应该是个死刑”。

  执法人员都松了一口气

  当时帮助调查的乔治亚州警官斯通则认为这个结果对于鲁道夫可能是更严厉的惩罚,“死刑太便宜他了,让他在牢笼里等死才解恨”。对于执法人员来说,他们普遍都感觉松了一口气,因为不用在长期的追捕后又陷入旷日持久的审讯中,鲁道夫落网的墨菲县警察局长迪彭表示,原本他们要跨州出庭作证,但现在好了,“一切都恢复正常了”。中日李斌

  “9·11”之前,

  他比拉丹更让美国人怕

  时报综合报道

  用美国前司法部长阿斯克罗夫特的话说,现年38岁的鲁道夫曾是“联邦调查局(FBI)黑名单上在拉丹之前最臭名昭著的逃犯”。

  叛逆少年、空降兵和木匠

  多数恶贯满盈的杀人狂徒在青少年时期已经埋下仇恨的伏笔,那鲁道夫的青少年时期又是如何度过的呢?

  鲁道夫1966年出生,家中有6兄弟姐妹。原本他们一家在佛罗里达,1981年,鲁道夫的父亲患癌症去世,15岁的鲁道夫随母亲迁往北卡罗来纳州的最西端,从此就经常跑到当地的森林里,一连几周都不回来,对那一带山区地形非常熟悉。

  鲁道夫在中学读到9年级,期间他在一篇作文里写道,“希特勒在二战时期屠杀犹太人”纯粹是一个谎言和骗局。不久他便辍学了。虽然高中没有毕业,但后来鲁道夫还是考取了高中毕业同等学历文凭,之后,他在西卡罗来纳州大学读了两个学期。1987年8月,鲁道夫加入美国陆军,在著名的101空降师服役,期间受过了正规的野外生存训练。一年半后,他因为抽大麻被开除。

  一事无成的鲁道夫于是回到北卡罗来纳州的老家,和哥哥丹尼尔搭档干起了木工活,据说,他成了一名技艺精湛的木匠。

  狂热的白人极端主义者

  在“9·11”事件之前,美国的头号公敌是鲁道夫这类人发动的极右运动。鲁道夫在制造数次爆炸案的现场,都留下了“上帝军”的记号。在警方看来,他是一个狂热的反堕胎、反同性恋和反犹太分子。鲁道夫曾在青年时期加入过反堕胎极端分子组成的“上帝军”以及白人至上主义者组成的“基督徒身份”。后者以采取极端行动反对同性恋,反对外国移民著称。鲁道夫的一位亲戚曾表示,鲁道夫可能躲到德国,因为他一生都崇拜希特勒。

  国际知多D

  鲁道夫的“免死金牌”:

  控辩双方认罪减刑协议

  为了鼓励嫌疑人说话,英美法系采用了所谓“认罪换减刑”的理论。也就是坦白必须从宽。但并不是所有的认罪,都可以得到减刑,要视认罪的时间、地点、环境等具体情况而定。这样,又衍生出很多法律原则,作为对认罪换减刑的除外条款。

  控辩双方在任何时候都能开始认罪减刑谈判,检察官在提出要求前要询问受害人的意见。一些法律专家表示,双方往往在初级听证会之前不久达成协议,让双方有机会在公开细节之前结束案件。但是也有一些专家认为,辩护律师往往等到初级听证会之后才提出条件,因为这能让他们有机会知道控方有什么武器。

  事例:

  在NBA球星科比·布莱恩特被控强奸一案中,科比冒险接受审判而没有接受任何检察官提出的认罪减刑条件,结果被裁定无罪。而在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的儿子马克·撒切尔卷入赤道几内亚未遂政变一案中,马克就与南非法院达成认罪协议,以换取较轻的量刑。李斌

  鲁道夫犯罪大事记

  作案

  1996年7月27日,亚特兰大奥运会期间在亚特兰大“奥林匹克百年纪念公园”制造爆炸案,一名妇女死亡,111人受伤。

  1997年1月16日,2枚炸弹在亚特兰大一家堕胎诊所爆炸,6人受伤。

  1997年2月21日,装满钉子的自制炸弹在亚特兰大一家同性恋夜总会爆炸,5人受伤。

  1998年1月29日,阿拉巴马州伯明翰一家堕胎诊所发生爆炸,1名警察死亡,1名护士残废。

  被捕

  1998年1月30日,鲁道夫在北卡罗来纳州墨菲县一家保健食品店偷了足够6个月食用的食品和一辆卡车,还留下500美元,从此消失无踪。

  1998年5月5日,FBI把鲁道夫列入全美“十大通缉犯”名单,悬赏100万美元捉拿。

  1998年7月,那家保健食品店店主向警方透露被盗的情况,警方随即封锁墨菲县方圆几百公里的范围展开地毯式搜索,但一无所获。

  2000年11月15日,美国司法部经过调查,认定上述4起爆炸案都是鲁道夫所为,向他正式提出诉讼,并列举了21条罪名。

  2003年5月31日,鲁道夫在墨菲县的一个小镇上的垃圾站翻检食物时被捕。

  审讯

  2003年6月2日,检察官宣布鲁道夫将先在伯明翰受审。

  2003年12月11日,检察官称时任美国司法部长阿斯克罗夫特同意寻求死刑判决。

  2005年4月6日,伯明翰法院开始为审讯挑选陪审员。

  2005年4月8日,美司法部称鲁道夫已承认所有控罪,以避免死刑判决。(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