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造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5:12 千华网-鞍山日报

  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关键时期,一个旨在通过优势互补,推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战略举措:辽宁中部城市群(沈阳经济区)合作协议应运而生。

  构建沈阳经济区是我省根据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并依据世界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大趋势所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是顺应我国市场经济发展,应对世界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大趋势的必然选择,也是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的客观要求。

  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建立城市群合作体系,整合区域经济,打造优势产业,是推进地区经济发展最有效的手段,“珠三角”和“长三角”所创造的经济奇迹,为城市群经济圈的独特作用做了最好的诠释。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区域经济由南向北梯次推进,长、珠三角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使社会经济得到前所未有的迅速发展,成为全国最具活力的地区。近年来,上海、北京等中心城市又在积极构建符合经济发展需要的大都市经济圈,京津唐经济圈的建立,使之成为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

  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进程中,构建沈阳经济区,我们有着雄厚的基础和优势:辽宁中部地区大中城市集聚,类型齐全,联系紧密,是建立沈阳经济区的内在优势;交通便利,基础设施完备,是构建沈阳经济区的基础优势;科技发达、人才众多,技术工人素质高,是沈阳经济区得以持续发展的长久优势;产业发达,结构齐全,工业实力雄厚,是沈阳经济区发展的独特优势。依据这些现有优势,以老工业基地调整与改造、实现新型工业化和现代化为目标,以提高城市竞争力和综合实力为中心,沈阳经济区必将建设成为开放型、一体化和现代化开放型城市的组合,成为继“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唐”地区之后的第四个增长极。

  在沈阳经济区建设进程中,鞍山作为辽宁中部城市群经济区和辽东半岛开放型经济的重要连接带,在建设中部城市群经济区中负有重任。鞍山在沈阳经济区中,既要演好主角,充分发挥鞍山的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打造全国乃至世界精品钢材基地;又要当好配角,主动接受辐射,积极向沈阳靠拢,以加快发展装备制造业为突破口,带动原材料精品基地的改造升级。充分利用大连、营口、丹东的港口,加快参与临港产业建设,把鞍山建设成为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腹地。

  (平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