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查显示,企业好运长在需优秀企业文化支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5: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九日电(记者林国瑞王永志)在此间九日召开的“第十二届中国企业家成长与发展调查结果发布暨企业文化:认识、现状和问题研讨会”上,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的调查结果和与会官员专家不谋而合:企业文化对企业生存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影响,企业好运长在需要优秀的企业文化作支撑。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近期对二千八百八十一位企业经营者进行问卷调查,这也是该调查系统组织实施的第十二次全国性企业经营者年度跟踪调查,并最终形成《二00五·中国企业经营者成长与发展专题调查报告》。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谢伏瞻等认为,随着中国对外讲求和平发展、对内追寻和谐发展的大背景和企业自身的发展,企业文化作用已得到广泛认同,但是目前的企业文化建设尚处初级阶段。当前应强化诚信、信用在企业文化中的作用。

  中国企业经营者成长与发展专题调查报告称,有百分之九十和八十一点三的企业经营者认同“企业文化是强调以人为本的文化”和“任何企业都有自己的企业文化”这两种说法;百分之六十七点三和八十八点二的企业经营者认为,“企业文化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企业文化建设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很大或较大”;百分之八十一点五和六十九点七的企业经营者对“企业文化建设的主体是员工”和“企业文化建设应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两种说法表示同意。这些表明,大多数企业经营者已对企业文化基本问题、企业文化建设对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性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

  调查结果显示,企业经营者对企业文化的制度层面相对熟悉,对精神层面和行为层面的关注程度相对较低;企业经营者对本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中的经营理念、企业品牌和企业形象较为满意;大多数企业经营者强调企业文化中的顾客导向,同时也重视员工发展与团队合作、社会责任、创新与企业家精神、制度标准化等方面。总体来看,除少数企业已进入企业文化建设的深化提高阶段外,多数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尚处于基本形成和酝酿探索阶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