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向克林顿讨教外交 化干戈为玉帛不亦乐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5:45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奉行“先发制人”政策的美国总统布什素以强硬著称,其上台以来的外交政策更是与前总统克林顿的政策有着显著的区别,但日前布什却一反常态,向克林顿讨教起外交政策来。

  ·布什称向克林顿讨教乐趣多

  据《华盛顿时报》4月9日报道,布什在4月8日会见记者时津津有味地谈论起自己向克林顿讨教一事,并称其中有“很多乐趣”。

  由于一道出访意大利,布什这几日与他父亲和克林顿呆在一起。每当接到中情局送来的每日情报简报时,他往往与身边的两个前总统讨论一番。他说:“中情局的简报往往激发政策讨论……在某些国家(的问题)上听取他们的经验和观点很有意思。”

  ·歌颂克林顿社保方案

  不仅在外交问题上向克林顿请教,布什还对克林顿当年改革社会保障的方式赞不绝口。他对记者说:“我对克林顿总统说,我现在都还记得他在新墨西哥州阿尔布开克市政厅(有关改革社会保障)的讲话。我认为那是一场令人印象深刻的演讲。”

  随着人口老龄化和退休人员越来越多,美国的社保基金面临崩溃的危险,为此克林顿当年建议设立个人账户,布什也计划将部分社保税收打入个人账户用以投资,进入资本市场流通从而实现增值,同时降低个人的社保福利。但最近的民调显示:只有1/3的美国人支持布什的社保改革方案,因为投资存在相当的风险,弄不好辛辛苦苦一辈子换回的养老钱可能在前变万化的股市中化为乌有。

  ·化干戈为玉帛?

  布什与克林顿本来并没有多少友谊。克林顿1992年从美国政坛上脱颖而出,一举扼杀了老布什连任的美梦。沉寂了8年之后,布什终于在2000年击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戈尔,夺回白宫。

  2001年布什上台后,下的第一道行政命令便是冻结克林顿任内最后几周匆促颁布的数道行政命令与法规,包括诸多保健计划与新环保法案等。克林顿也时不时站出来,批评布什的内外政策。

  数年之后,双方的关系渐渐解冻。2004年6月14日,布什在白宫为克林顿夫妇举行画像悬挂仪式。在那次仪式上,布什对克林顿大加赞扬,称赞他是为公众服务的政治家,向人们展示了“巨大的活力以及惊人的个人魅力”。

  2004年11月18日,尽管下着大雨,但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图书馆依然风风光光地开张了,老布什和小布什父子双双冒雨出席,布什总统发表致辞说:“这是由一位相信未来的人献给未来的礼物。今天,我们向他表示感谢,感谢他对美国的爱和贡献。”曾经败给克林顿的老布什也对克林顿的竞选才干大加赞赏,还幽默地说:“哦,当时我是多么憎恨这一点。”

  然而,好景不长,随着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硝烟四起,克林顿多次出面力挺克里,炮轰布什的内政外交政策。不过,随着选举政治的结束,两人再次握手言和。今年2月,布什宣布,派克林顿和他父亲率领代表团前往印度洋海啸受灾地区进行慰问。(王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