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点滴帮助,他们就很受惠(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5:50 信息时报
点滴帮助,他们就很受惠(组图)
全家日子过得非常艰辛,黄伯与弱智女儿对将来的生活忧心忡忡。

  0508号黄伯女儿弱智,儿子有精神病,自己又患上食道癌。为了节省开支,全家人每顿饭只好以稀粥面条打发过去。

  “有个冰箱,能存些隔夜饭就好了”

  刚进黄伯的家,记者就听到了一连串剧烈的咳嗽声。才60来岁的他,显得比同龄老人苍老得多。

  黄伯于2002年从单位退休,现每个月有1280元的退休金,虽然妻子在2003年企业倒闭之后没有了经济来源,但是一家四口靠着黄伯的这份退休金生活还可维持。

  黄伯虽有一儿一女,但却享受不到拥有儿女的天伦之乐。因为女儿天生存在智力障碍,虽经过多方治疗和康复,能够处理些简单的家务,但今年已经32岁,仍然分不清3角钱和9角钱。有个女儿弱智已够揪心,但没想到儿子又患上了精神病,由于经济紧张,没有连续治疗,现还不时发病,严重时甚至会出手打姐姐和父亲。去年5月,家人发现儿子倒在洗澡间,头竟全泡在水里,幸好发现及时,送到医院后终捡回一条命,但高昂的治疗费用不得不让黄伯外出借债。

  今年1月份,黄伯久咳不止,而且伴随有大量浓痰。经医院检查发现,黄伯患上了食道癌,通过住院治疗病情有所好转。但考虑到医疗费用问题,黄伯决定离开医院回到家中休养。

  黄伯用嘶哑的嗓音告诉记者,现在他的喉咙每天都感觉像是有火在烧,甚至疼得吃饭都吃不了。黄伯的妻子梁姨告诉记者,由于职业所致,黄伯目前还患有肺结核。因为他的病,家中已经向亲戚朋友借了数千元,由于经济实在困难,黄伯每顿饭都是稀粥或面条。梁姨说着揭开了饭桌上的笊篱,记者看到桌上仅仅摆着一小碗白粥,据了解,这就是黄伯的午饭。

  当居委负责人问到黄伯家中有什么需要时,梁姨想了很久,告诉记者,现在居委和街道对他们很照顾,街坊们送给他们的旧电器也还能用,最近居委联系申请医疗费用减免也让他们省了一笔开支。“经济方面实在不敢再麻烦大家了,只是有些好吃的只能给黄伯一人吃,可有时他又吃不了,夏天就到了,家中没有冰箱,东西留着就容易坏,很浪费。如果有哪位热心人能够送一台旧冰箱,我们就十分满足了。”
点滴帮助,他们就很受惠(组图)
为救父亲,小帆的姑妈已花光了所有积蓄,小帆禁不住眼里噙满了泪水。

  0509号小帆原先一家人全靠爷爷退休金度日,爷爷病逝,经济来源全断了。父亲失业又中毒入院,姑妈带着她,再也没有多余的一分钱帮助她了。

  小帆缺营养,四年级却长得像二年级

  在居委会看到小帆的时候,小帆正依偎着姑妈,静静地坐在椅子上,低着头并没有说一句话。上四年级的她身高却像是二年级的学生。记者跟着小帆来到她的家,发现这里已经很久没有人居住了,桌子和椅子都蒙上了厚厚的一层灰尘,小帆的眼里噙满了泪水。

  小帆的父亲原本是某工厂的工人。1997年的时候,因工厂倒闭而失业。失业后,父亲靠着做临时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但因为工作时有时无,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困难,第二年,母亲与父亲离婚后离开了家,小帆便跟父亲来到爷爷家,靠着爷爷每月890元的退休金生活。不料在2003年的12月,小帆的爷爷因病去世,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也断了。更不幸的是,小帆的父亲由于在工作中经常接触含苯的化学物品,终于在去年因苯中毒而住院,目前仍在医院接受治疗。小帆的姑妈把小帆接到了自己家。虽然家中遭遇了如此大的变故,懂事的小帆不但学会了定时照顾爸爸,学习也从没有落下,每次考试都在班里前三名。

  父亲入院第一个月,光洗肾就花费了3万多元。为了救父亲,姑妈几乎竭尽全力,所幸他的病情正在不断好转,洗肾的次数逐步减少,姑妈一家得以喘了一口气。但是,由于小帆的姑妈一家经济并不宽裕,为救父亲已花光了所有积蓄。小帆的姑妈哭着告诉记者,钱全用在给小帆父亲的治病上,几乎没有多余的钱给孩子增加营养,但她正是长身体的时候,也耽误不得,如果有哪位好心人能给小帆送些牛奶这样的营养品补补身体就好了。
点滴帮助,他们就很受惠(组图)
陈先生说:儿子是全家的希望,可我们省吃俭用了一年,却买不起儿子读书急需的旧电脑。

  0510号陈先生48岁的陈先生患有小儿麻痹,一家日子过得颇为艰难。正读电子网络工程专业的儿子很需要台电脑学习,但全家省吃俭用了一年,还是未凑够买电脑的钱。

  想圆电脑梦还差500元

  今年48岁的陈先生在2岁时患上了小儿麻痹,一条腿严重萎缩,现在只能靠着拐杖行走。由于身体残疾,陈先生现在连基本的家务都不能完成,更谈不上外出工作了。全家靠妻子做家政和政府救济生活。

  谈到儿子时,陈先生脸上出现了少许欣慰。他告诉记者,儿子很懂事,学习也不错,今年正在滨江路的一所技工大专读大一。由于所读的是电子网络工程专业,所以家里很需要一台电脑,但由于经济困难,一直买不起,为此,每到周六、日,儿子就会坐一个多小时的车赶到表妹家借电脑来学习。

  陈先生说,儿子是全家的希望,如果儿子学好了技能,出来就能够找个好工作,到时一家的生活将不再困难。所以,陈先生很希望能尽快为儿子买台电脑,但一年快过去了,全家人省吃俭用仍缺500元才够买一台旧电脑。陈先生说,如果有哪位好心人能资助这笔钱,让他给孩子先买一台旧电脑,他将万分感谢。(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