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劳模不意味着“款模”和“官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6:06 人民网

  网友:李传来

  劳动模范的前提是劳动二字,应该评选那些在生产建设当中出力流汗的一线劳动者,如:石油工人王进喜、掏粪工时传祥、修理工徐虎、售票员李素丽等;就是评选脑力劳动者或者当官的,也要看他们是否经常深入第一线,如:湖南水稻专家袁隆平、党和人民的好干部焦裕禄、北京军区给水团团长李国安等。如果这些辛辛苦苦的劳动者被评上劳动模范人物,那么就会起到巨大的正面教育和示范作用,让人们心服口服。而近些年来的劳模评选,似乎有点变味儿。一些当官的、尤其是企业老板们,纷纷当上全国劳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评上全国三八红旗手等国家级崇高荣誉,至于省级、部级劳模,更是当官的和老板们唱主角。如此“官模”和“款模”的出现,特别是一些国家级劳模的贪污腐败倒台,让人们觉得劳动模范评选离了谱,大大玷污了劳动模范这个至高无上的荣誉。

  头上戴着全国劳模等诸多桂冠的大老板和大官,至今已有不少成了贪污腐败分子,沦为阶下囚。原北京电子动力公司总经理兼党委书记陈铭,因贪污、挪用巨款,被押上刑场执行枪决。这个曾被人们称为“千里马”的局级领导干部,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和5次市、部级及18次局、区级荣誉称号。原湖南建材工业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湖南雪峰水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副厅级)王德元,曾经是红极一时的人物,被评为“湖南省优秀企业家”、“全国优秀经营管理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模”等,享受“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特殊津贴,连续当选湖南省第七、八届人大代表。然而他却会同儿子一同犯罪,从全国劳模蜕变成超级巨贪,被判处无期徒,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广东三水市健力宝集团董事长李经纬,曾叱咤中国经济舞台18年,李经纬先后获得全国劳模、全国九届人大代表、五一劳动奖章等至高无上的荣耀。可是李经纬却因贪污犯罪晚节不保,成为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的阶下囚。还有原湖南省建筑工程公司女副总经理蒋艳萍,曾被授予模范干部、三八红旗手等称号,却贪污受贿近1100万元;原河南省交通厅厅长张昆桐,曾是优秀党员、廉政模范,受贿、挪用公款达110多万元……

  这些肮脏的大款大官,不在生产建设第一线,成了吃喝玩乐的黑掌柜,为什么能够当上劳模?无非是他们有钱有势,花钱买热衷的名利和待遇。而这些败类又为什么能够评上劳模呢?是不是因为劳模评选方向和尺度出了问题,存在偏重效益和看这些人交的税多,就认为这些人的贡献大,从而一俊遮百丑?2001年4月,《山西日报》公示的省特级劳动模范初选名单中,有近百名带“长字号”,从董事长、厂长到科长的候选人占68%,技术人员、科员只占14.4%,剩余14.6%是工人、农民、专业户5名。这个名单一出炉,就遭到人们的质疑。再者是不是评选机制和运作当中出了漏洞,或者说其中有暗箱操作和金钱交易?如原湖南省建筑工程公司副总经理蒋艳萍,被称为“肉弹”,甘当脏官的情妇,怎么就当上全国三八红旗手?天津大邱庄原党委书记禹作敏,犯有私设公堂、扣押民警等犯罪,如何就评上了全国劳模、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新乡市原市委书记祝友文,索贿受贿369万元,被开除党籍、判处有期徒刑13年,又是怎么拥有了全国优秀企业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顶桂冠?

  对模范人物的评选,不能是行政化和主观色彩较浓的领导在选,要建立一套科学的评选机制,客观地对人品、业绩等进行综合考评。相继贪污腐败、沦为阶下囚的劳模,严重亵渎了劳模的社会形象。劳模是什么?劳模是劳动的模范和榜样,是社会遴选出的各行各业的杰出代表。评选劳模一定要侧重于一线劳动者,让那些大多数默默无闻埋头苦干的建设者享此殊荣,从而在全社会树立劳动光荣和崇尚劳动的氛围,不可评选少数有了地位的大老板和高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