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争鸣:没有错杀佘祥林值得标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6:24 人民网

  网友:刘伟成

  佘祥林冤案被媒体报道后,许多网民对冤案制造者表示了极大的愤概,对受害者表示了深切的同情。作为一名普通公民,我有着与网民同样的情绪。但也深知情绪化不是观察事件的最佳视角,我更期望大家能用一种理性的态度来观察和思考佘祥林案件。

  佘祥林案件的确有许多值得诘问的地方: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明明发现了案件疑窦重重,为何只是简单地发回重审?“如果直接适用疑罪从无的原则宣判佘祥林无罪,那么佘就可以免去11年的牢狱之灾了。”许多网民表达这样的观点。但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这只不过是一种美好的愿望罢了。众所周知,中国刑事司法确认“无罪推定”原则是在1996年《刑事诉讼法》修改和1997年《刑法》修改之后,在此之前基本上是以政治挂帅、重刑主义和疑罪从有的原则进行审判。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省高院顶着“死者”亲属组织220名群众签名上书,要求对杀人犯佘祥林从速处决的压力,不为“民愤”所左右,坚决“刀下留人”,避免冤杀无辜,无疑是具备勇气与正义的。

  佘祥林案件也暴露了过去中国刑事司法中的许多弊端,比如刑讯逼供问题、先定后审问题、有罪推定问题、上访上诉认定为不认罪服法问题,等等。但看到这诸多弊端的同时,也要看到进步和积极的一面。比如佘祥林冤情清楚后,当地司法部门迅速启动了重审程序,国家赔偿也提上了议事日程,荆门市市委书记当面给佘祥林赔礼道赚,对媒体的各种报道都采取宽松和宽容态度……当然,所有这一切难以弥补佘祥林失去的自由,但是政府和司法部门对错误的改正诚意也是真实的,对已发生错误的补救措施也是积极的。如果事件回过头去15甚至25年,又会是怎样一种情形呢?

  针对佘祥林案件,我们期待更多的人以一种历史的辩证的态度来进行理性的思考,而不是简单地表达愤恨与不平。如果不历史地看待佘祥林案件,可能会对事件性质作出错误的判断。如果只是看到了佘祥林案件中消极的一面,就会忽视中国司法文明进步的脚步,觉得中国司法的前途一片暗淡而丧失信心。但只看到积极因素而忽视消极因素,就会因缺乏反思而让问题得不到合理迅速的改正,很难保证同样的冤情不会在将来重演。

  总之,如果割断历史,不能辩证地、全面地看问题,那既不可能得出正确的结论,做出正确的判断,也不可能找到推动司法进步的正确途径。

  相关文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