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达芬奇巨作《蒙娜丽莎》被搬至卢浮宫"国家"展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6:39 东方网

  东方网4月10日消息:法国巴黎卢浮宫已于近日将意大利文艺复兴巨匠达芬奇的画作《蒙娜丽莎》搬至平均每小时能接待1500人次的“国家”展厅展出。

  据介绍,占地约850平方米的“国家”展厅,可以让游客在更大、更舒适的空间里欣赏这幅艺术精品。卢浮宫是2001年关闭“国家”展厅并对它进行彻底翻修的。翻修和装饰工程由秘鲁著名的建筑师洛伦佐·皮克拉斯承办,历时4年,耗资620万美元。

  如今,《蒙娜丽莎》被单独悬挂在一堵占整个展厅三分之二长的人工墙上,由防反射的防护玻璃加以保护。为达到更好的展出效果,《蒙娜丽莎》悬挂的位置不仅能够接受到来自4个窗户的自然光线,还得到展厅灯光的交相照射。“国家”展厅还配合展出了另外50幅16世纪的意大利绘画作品,其中包括卢浮宫收藏的最大作品——韦罗内西创作的《卡纳的婚宴》。

  卢浮宫是世界上最大的美术馆,藏有大约6000幅画作。这里每年吸引着至少600万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他们中很多人是专程前来欣赏《蒙娜丽莎》的。

  《蒙娜丽莎》是达芬奇于1503年到1506年在白杨薄木板上创作而成的,大小为53×76厘米。卢浮宫负责管理16世纪意大利艺术作品的负责人介绍说,这幅画作看上去既逼真,又充满理想主义色彩。它是通过取消前景来拉近画中人物与观众之间距离的。

  《蒙娜丽莎》每年都要从展架上被拿下一次,以便专家检查并掌握其损害状况。去年,卢浮宫负责人曾宣布,画作已经开始有翘面、变形的迹象。为此,专家们对《蒙娜丽莎》进行了科学的分析鉴定并进行了精心的养护。

  《蒙娜丽莎》是1650年来到卢浮宫的。此后,曾在法国多个城堡展出,其中包括著名的凡尔赛宫。自1804年起,《蒙娜丽莎》由卢浮宫正式收藏。不过,当时的《蒙娜丽莎》并不像今天这般备受关注。让它真正扬名世界的是发生在1911年的一起盗窃案。一名意大利人偷走了《蒙娜丽莎》,要将其“返祖归根”。1913年,《蒙娜丽莎》被交还卢浮宫。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为躲避纳粹的破坏,《蒙娜丽莎》至少被转移过5次。

  战后,《蒙娜丽莎》先后被外借两次,一次是在1962年底,被运往美国华盛顿和纽约展出,以纪念在第二次世界大战诺曼底登陆战役中阵亡的士兵;另一次是在1974年,经莫斯科运往日本东京展出。每次展出都吸引了数百万参观者,使它更加名扬海外。选稿:冯秋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