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何请进动物园 藏羚羊"低原反应"有待攻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7:08 东方网

  东方网4月10日消息:“既然我们可以在动物园里看到大熊猫,那么为什么不能看到藏羚羊呢?”前天一早,才嘎领衔的“藏羚羊申吉小组”来到华东师大,和该校生物系的研究生们进行了一场面对面的交流,才嘎向他们提出了请求,希望他们能够研究藏羚羊习性,解决它们离开高原后的“低原反应”,从而成功地将“贵小姐”藏羚羊引进城市的动物园。

  目前,藏羚羊只生活在世界屋脊雪域高原海拔4000米到5500米的环境中,而在任何城市的动物园中,都难以寻觅它们的身影。海拔太高,气压则极低,这样的恶劣条件对于人类和其他许多物种都是难以生存的,但对于藏羚羊却是“乐土”。才嘎介绍,藏羚羊已经习惯了这样的低气压和开阔环境,如果将它们带到人类生活适意的环境中,例如海拔只有4米高的上海,他们反而无法忍受,将会产生严重的“低原反应”。北京曾有动物园竭力想引入藏羚羊,并承诺将给它们制造适当的气压,但才嘎等人考虑再三,还是担心条件未必让藏羚羊满意,因而没有忍心将“老朋友”送进动物园。

  在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办公室附近,有一个圈养的藏羚羊保护带,里面的藏羚羊都是工作人员巡山时捡来的“幼弱病残”。每年到一定时间,工作人员都会放生一部分,现在大约还有8只左右。其实才嘎也很希望将藏羚羊推到国内各个城市的动物园,让更多人能够亲眼目睹藏羚羊,从而像对待大熊猫一样,更加关心它们,爱护它们。但是目前生物学界还没有研究出解决让它们适应低气压和狭隘空间问题的办法。

  才嘎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理念为“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藏羚羊在高原生物多样性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它们还分布在昆仑山麓和长江、黄河的源头地区,分别体现了“绿色”和“人文”,而“科技奥运”则要体现在对于藏羚羊生态学等科学的研究上,如果有专家能攻克这一难题,对于藏羚羊的保护是非常有意义的。

  作者:李征

  (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