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真情似春风 融化心中坚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7:30 新民晚报

  一家是“火药桶”,一家是“闷罐子”,两家中央在沪老企业经过对职工进行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终于成功改制——真情似春风融化心中坚冰

  “谁想动我们厂一根汗毛,我们就不会让他活得舒坦。”这句充满了火药味的话,是上海光华仪表厂部分职工当年对上级单位——上海中核浦原总公司新任领导的“问候语”。

  有70多年历史的上海光华仪表厂和年届半百的上海电子仪器厂,都是核工业集团公司的下属企业,也是首批列入中核集团改制名单的中央在沪企业。

  由于相对封闭,国企改革的春风迟迟未能吹进这两家厂。而浦原总公司1992年才成立,“抱养”这两家老企业没多久,就开口让它们关门走人,这样的工作太难做!

  “火药桶”扬言 来一个轰一个

  两家老国企的固有弊端如出一辙:产品老化结构不合理,冗员负担沉重,要获重生必须动大手术。

  几年前,对光华厂的改革方案尚未成型,获知消息的厂子内就先炸开了锅。原先的厂长长期对职工“高压”,最终被众多干部职工揭发贪污而入狱;如今浦原总公司搞出个改制方案,难道是想把职工拆散伙以便分家当?一百个不满意,一千个不认同,光华厂成了碰不得说不得的“火药桶”:上级任命的厂部领导,来一个轰一个,不让进工厂大门一步;改制工作一有风吹草动,就四处上访外出“诉苦”……

  改制经历了3个冬天,艰难的破冰一点点见效:先是顺应民心,选派职工认可的党政领导,继而在精简机构、减亏控亏上整顿,接着一个个和职工交心:这么闹腾下去,岂不是没有活路?事实确是如此,不到3年,有上百名技术人员离厂,销售额连年大滑坡,亏损口子越拉越大。大家明白了,不改就是死路一条。

  从“零支持率” 到90%赞成票

  趁热打铁。改制的思路先向光华厂职工交底:光华的品牌不会死,通过重组企业,部分优良资产可组建新公司,新厂迁至市郊经济开发区;转让位于市区的土地和厂房,回收的资金用于支付分流安置人员的补偿金;35%的职工可到新厂上班,其余解除劳动关系的职工,可一次性接受补偿金自找出路,也可接受免费再就业培训,只要不挑不拣,就会很快找到新岗位。两级班子和一个个职工谈心,因人制宜定出切合本人实际的再就业方向。

  思想工作到位了,没有解不开的疙瘩。在职代会表决“人员分流安置办法”时,尽管有“狮子大开口”的个别人扬言,要让职代会开不成,但更多的职工自愿为职代会“护驾”,最终以90%的赞成票通过了“办法”,跨过了改制工作的最大一个门槛。而在此前2年的民意调查中,对改制工作的支持率是一个令人尴尬的“鸭蛋”。

  落实再就业 “老大难”同意签字

  上海电子仪器厂原来生产铀矿地质找矿仪器,由于市场萎缩,后来主营收入转向出租厂房。与亏损包袱很重的光华厂相比,小亏的电子仪器厂小日子还过得去,因此这个“闷罐子”根本就没想到要改革。有了光华厂成功的“攻坚战”经验,浦原总公司实施对电子仪器厂改制,心里更加有谱。

  电子仪器厂改制方案一出,不少职工将分流方案四处一比较便答应了。但也有些“老大难”死活不同意。一个中年女工属于内退范围,由于家庭离异,女儿大学在读,本人就业技能差,生怕从此再也寻不着“饭碗”,因此态度强硬。改制工作组没有“强按牛头喝水”,一方面耐心做工作,一方面四处联系为她落实再就业岗位。到改制工作截止日当天,这个女工终于在协议上签了字。

  止住了出血点,消灭了亏损源,帮助职工找到了合适的出路。改制后的浦原总公司,从5年前的亏损,转变为去年盈利800多万元。更关键的是,真情化作暖人春风,消融了两家改制试点企业的坚冰,也为中央在沪企业深化改制奏响了和谐序曲。

  本报记者秦武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