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游击”小贩变保洁“正规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7:39 新民晚报

  黄浦区南京东路街道尝试“整治”市容新办法 “游击”小贩变保洁“正规军”

  早上6时刚过,北京东路五金一条街的许多店家还没有开门,57岁的吴逵已带着工具,认真地开始了铲除“急修卷帘门”等黑广告的活。没过多久,斑斑点点的黑广告消失了,老吴开心地笑了。

  您可能想不到,这位干得有滋有味的吴逵原来曾是一个乱设摊的“钉子户”!城管的“老冤家”现如今却帮城管干起了整治市容的活,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非法摆摊点 曾是“钉子户”

  吴逵原来是支疆人员,回沪后没有正式工作,一直在厦门路铜管金属材料一条街上支油锅、炸粢饭糕谋生。每天早晨6时,他就开始营业,油烟气、劈柴声等污染严重影响了厦门路的市容环境,影响了周围居民的正常休息和生活秩序,居民意见很大。南京东路街道曾组织城管等执法力量多次进行整治、取缔。但在整治中,吴逵胡搅蛮缠,百般阻扰,还曾因不服管理、打伤执法人员而被公安部门拘留过2次。

  为拔掉这个“钉子”,去年11月3日早晨6时,经南京东路街道牵头,黄浦城管大队机动分队出动了30多名执法人员,重拳出击,一举取缔了数个严重影响厦门路市容环境的“钉子户”,吴逵不敢烧油锅卖粢饭糕了。但是不久,吴逵另谋生路又摆出了肉摊。城管一来整治他就收兵,城管一走,肉摊又摆出来,就这样循环往复。

  当上清洁工 收入有保障

  今年3月,黄浦区南京东路街道又组织了公安、城管等执法部门大规模整治厦门路的乱设摊问题。经过调查摸底,街道对确有困难的小贩进行了堵疏结合的管理,吴逵被安排到了除“四害”清洁服务社工作,每月有了稳定的收入,吴逵再也不用每天东躲西藏地做非法生意了。

  吴逵的工作范围是每天铲除清洗北京东路福建路至西藏路段马路两侧的黑广告,工作时间是早晚两头班,因为这个时间段人少,张贴黑广告者最容易作案,如果看见有人正在张贴,可以当场制止。

  疏堵相结合 城管新思路

  谈起新工作,吴逵说,现在的工作量和“打游击”卖肉比要小多了,因此自己对现在这个工作很满意。而且因为有了市容保洁的经历,他知道珍惜整洁的市容,还经常做那些小贩“兄弟”们的思想工作,让他们配合城管队员,以正规方式经营。

  记者了解到,和吴逵有着共同转变经历的还有好几个人,他们都对街道的关心感到满意。刚当上公交站点秩序疏导员的老李,说起以前的“老本行”还有点不好意思。看来,堵疏结合的管理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市容整治中“你来我走”的顽症,改变了厦门路的环境,不失为一条值得尝试的城市管理方法。

  本报记者郭剑烽通讯员秦立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