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艺话剧《李白》还原“俗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9: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0日电(记者万一、陈菲)一向以诗仙、醉圣的洒脱不羁出现在观众面前的李白形象,如今被北京人艺的艺术家们抹掉些“仙气”,还原些“俗气”,展现在首都剧场舞台上。

  作为今年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参演剧目,人艺话剧《李白》取材于李白的晚年遭际。编剧郭启宏说:“李白历来被人们称作诗仙,留下一个飘然太白的形象,其实他一直在仕与隐,兼济与独善之间徘徊。藐视权位,又热衷功名;既有傲骨,也有媚态;既坦荡荡,又常戚戚……”话剧把李白置于这种矛盾性格中刻画,深化了他一生在“仕而不能,隐又不甘”之间徘徊的悲剧命运。

  李白的矛盾性格在话剧结尾再次得以体现。郭启宏说,他在创作该剧时把全剧的收尾落在了李白被赦后的又一次徘徊上:流放途中已经淡泊了入世的愿望,又被郭子仪将军平乱的召唤激荡起来,周身又沸腾起报国的热血。然而,吴筠道士的忠告,腾空道姑的警策之言,又使李白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万般无奈之下,只有仰天对月,抒发郁于胸臆的豪壮之气。

  针对这一结尾,导演苏民运用了大胆的想象:舞台上一轮明月翩然升空,诗人被围在这一轮圆月之中,人间的一切反成虚幻。似乎只有这高高在上、与世无争的月宫,诗人李白才能泯灭他心中那许多的愤世之叹、嫉世之慨;才能了却他进退仕隐的徘徊。诗人李白在他的人生舞台上无可避免一个黯然神伤的收场,话剧《李白》却因编导的艺术功力拥有一个空灵精彩的结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