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门首批22名人民陪审员获任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22:15 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4月10日电(康淼、郑金雄)福建厦门市首批22位人民陪审员日前通过了当地翔安区和集美区人大常委会任命,将于5月1日正式上岗。

  厦门市翔安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翔安区人大将履行监督职责,对人民陪审员履责情况进行监督。法院在今后的审判工作中,要切实发挥人民陪审员的作用,认真听取、采纳陪审员的意见,不让人民陪审员制度形同虚设。

  今年1月份开始,厦门市向社会公开选任100名人民陪审员,只要是厦门市民或常住厦门的中国公民,年满23周岁但不超过65周岁,具有大学专科以上文化程度的就可以报名。结果,厦门共有820人报名。他们当中除了270人来自法律专业外,还有来自金融、电子、建筑、医卫等社会各行各业的。

  经过认真的挑选和政审后,厦门市最终确定了100人预选名单。翔安区和集美区的22名人民陪审员便是首批获得人大任命的陪审员。据厦门市中级法院政治部主任郑一琳介绍,他们当中有基层村委会主任,还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都长期与老百姓接触、了解民众疾苦,能够倾听百姓声音。

  徐朝和是翔安区同民医院骨科副主任,他说自己热爱医生工作,但是从中学时代开始,他就对法律充满了兴趣。此次能够被任命为人民陪审员感觉非常高兴。作为一名外来人员,徐朝和表示自己将积极为外来人员维护利益,同时还将在医疗官司中发挥专业优势。

  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朱珍钮说,陪审员通俗地说就是“不穿法袍的法官”。我国的人民陪审员依法参加人民法院审判活动,并与法官具有同等权力。人民陪审员参与审判案件,一般会更注重从社会道德标准等方面进行分析、判断,从而与法官形成思维互补,而且人民陪审员来自社会各行业、各阶层,有利于完善法官的知识结构、查清案件事实,正确适用法律,确保裁判公正。

  厦门市各级人大将于近期对其余78名人民陪审员进行任命,然后由厦门市中级法院对人民陪审员进行统一培训。5月1日,100名人民陪审员将开始上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