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超级教练主宰比赛 穆里尼奥应荣膺世界足球先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22:59 红网

  尽管切尔西最终和伯明翰打平,但毫无疑问,穆里尼奥个人又赢了!第82分钟,中场休息时被换上去的德罗巴一脚低射破门,这是他第N次换人后取得成效。镜头聪明地截到站在场边的穆里尼奥,这个目光坚定的美男子正用仰头大口喝水表达他的恃才傲物,没办法,太酷了,连抓塑料水瓶喝水的样子都这么酷!然而,比这更酷的是穆里尼奥正在“摧毁”世界足球旧有的思维方式和取胜哲学。

  最近的20多年以来,世界足球一直在告诉我们,是场上的某个或多个球星决定了比赛。但在2005年如日中天的切尔西身上,我们感觉到更多是场边的主教练而不是场上的球员决定比赛。此外,穆里尼奥“完胜”弗洛伦蒂诺的“齐达内+帕文”政策,令投资超过切尔西两倍多的银河舰队皇马变成一堆“废铜烂铁”。他令人想起NBA04-05赛季总冠军底特律活塞队主教练拉里·布朗,他们的共同之处是率领没有超级明星的球队用“正确的方法打球”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在2005年,没有人能够象穆里尼奥一样为世界足球提供这么多有价值的新意和惊奇,即使才华眩目如罗纳尔迪尼奥。在这个意义上说,如果切尔西荣膺冠军联赛冠军的话,冠军联赛两连冠的穆里尼奥理应荣膺2005年度世界足球先生。我的意思是说,切尔西主教练同时包揽2005年度世界足球先生和最佳教练两项殊荣。

  1982年就是金童罗西的马脸、普拉蒂尼的一头黑色卷发在1984年还很茂盛、1986年的主题是马拉多纳“指挥”比拉尔多、1988年只有巴斯滕的零角度破门、1990年是德国三驾马车当道、1992年我们只记住了“安徒生童话”、1994年属于“独狼”罗马里奥,1996年是德国队这个整体、1998年——2001年均被齐达内霸占,2002年只见罗纳尔多的阿福头。历史显示,超级明星们决定了比赛,世界足球是超级明星的足球,就象同时期的NBA一样,NBA是乔丹们的NBA。

  但是,请注意,在2004年,世界足球的流行趋势和发展方向发生了颠覆性的变革:雷哈格尔和穆里尼奥开创了由超级教练主宰比赛的新时代。我们看到并相信,是雷哈格尔让世界人民几乎就不认识的希腊队夺得了2004年欧洲杯——我相信,2004年欧洲杯之后,仍然没几个人记得希腊队球员的名字,“这斯那斯”们始终还是一拨不能跟齐达内们相提并论的二三流球员。穆里尼奥率领波尔图赢得2004年欧洲冠军联赛冠军,其难度和价值完全可以跟雷哈格尔相仿,穆里尼奥出走切尔西之后,波尔图已堕落得不忍心一看。

  穆里尼奥就象是足球行业的“比尔·盖茨”,球员只不过是他手上的源代码,长期以来,超级“源代码”一直主宰了足球的历史,现在轮到写程序的人做老大了。

  巧合的是,04-05赛季NBA总冠军底特律活塞队是汽车城一帮干脏活累活的蓝领工人,加上主教练拉里·布朗。NBA不再是超级明星奥尼尔和科比们的表演舞台。

  雷哈格尔已经年华老去,而穆里尼奥继续风风光光走在由他自己开辟的道路上。他对世界足球的最大贡献在于为主教练这个通常是幕后的角色注入了全新的价值和内涵:主教练不再是幕后默默无闻甚至被天才球星呼来唤去的“保安”,主教练同样可以象超级球星那样通过主宰比赛去深刻影响和控制足球以及足球之外的世界。穆里尼奥已经成为英国上流社会妇女的偶像,只要他愿意,他取得类似贝克汉姆一样广告价值和商业地位的那一天并不遥远。穿西装的主教练就象一线明星那样挣大钱的时代已经来临,阿布给穆里尼奥开出520万英镑年薪是一个证明,更是一个时代的开始。

  穆里尼奥的另一大贡献是颠覆皇马“齐达内+帕文”政策之后建立了“穆里尼奥+阿布”模式这一全新的世界足球游戏规则和工业标准。皇马通常被认为是“某某球星个人的球队”,巴萨也属于这种类型。和皇马巴萨动辄身价4000万甚至5000万美元以上的顶级球星比起来,德罗巴们2000万或者3000万美元的身价确实属于“蓝领”价钱。不可否则,德罗巴们在个人能力、大牌气质和球星魅力上跟齐达内们小有差距。

  但同样不可否则的是,穆里尼奥的球队几乎进入了冠军联赛四强,英超冠军也成是囊中之物,而皇马本赛季几乎四大皆空。一位阿根廷球迷说得好,靠卖衣服可不是真正的豪门。至少在这个赛季,“穆里尼奥+阿布”模式在投入产出比上远远胜过皇马等其他豪门。

  跟皇马相反,看切尔西比赛你记住的不是某个球星而是切尔西这支球队。在打法上,葡萄牙人“背叛”了美妙的拉丁足球,他经常遣上5-6名防守型球员大打防守足球,切尔西的比赛有时候非常枯燥乏味。显然,在足球哲学上,这位“叛逆”的葡萄牙人和同在伊比利亚半岛上的西班牙人截然相反。西班牙人一直拘泥于强调进攻和艺术表演,而穆里尼奥更强调攻守均衡甚至倾向于整体防守。(稿源:红网)(作者:杨帆)(编辑:李艳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