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查实录)遭遇美容“陷阱” 给肤质一点“颜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0:01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傅茗有人说,如今是“眼球经济”时代,为了“吸引眼球”,为了“养眼”,许多天生爱美的女性前赴后继地赶赴“美丽之约”,殊不知,当她们一脚踏进美容院时,各种各样的美容“陷阱”早已经戴上了“美丽”的面具在等着她们。本报和新桂网上周的调查显示,有约六成的参与调查者遭遇过美容“陷阱”。

  不同肤质“待遇”相同

  你刚一进美容院,美容师草草看你两眼,就决定你该做什么样的皮肤护理,而和你同去的好友“待遇”也相同。受访者:胡小姐(南宁市)两年前的一次“可怕”的美容经历,使胡小姐现在还心有余悸。当时胡小姐与朋友到民生路附近的一个美容院做美容,美容小姐告诉她,该美容院有一种去黑头的果酸产品,效果非常好,胡小姐答应使用该产品。刚敷上去没多久,胡小姐觉得鼻子两侧有刺痛感,美容小姐却不紧不慢地解释:“刚敷上去是有些刺刺的,等一下就好了!”过了5分钟后,胡小姐感到刺痛感更厉害,她立即要求美容小姐卸膜。卸膜后,胡小姐对着镜子一看,吓了一跳,鼻子两侧出现了三四块红印。美容小姐忙对胡小姐说:“我给点药膏你搽搽就好了!”第二天,胡小姐感到脸上仍有灼痛感,忙去看医生。医生告诉她,她的脸部严重过敏了,需要一段时间治疗。此后几天,胡小姐不敢出门,天天在家涂药膏。经过两个多月的保养,胡小姐的脸才慢慢有所恢复。从那以后,胡小姐再也不敢到美容院美容了。

  “专业”掩护多隐蔽

  有过美容经验的消费者都知道,在美容院里很难找到市场上熟悉的品牌。据了解,许多美容院的产品都通过“专业线”供货,产品不公开宣传。对顾客来说,产品的质量、价格相对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和不可知性。受访者:郝小姐(桂林市)桂林市的郝小姐在一家美容院用1200元购买了一套“国际名牌化妆品”,可是使用多次后也没有什么美容效果。她询问了许多美容业内人士,谁都说没有见过这个牌子,仔细观察才发现这个“国际品牌”,原来出自广州一家没什么名气的厂家。

  “免费美容”暗藏玄机

  一些商场附近经常会有人向你派送美容传单,殷勤地邀请你“免费护肤一次”。如果你真的动了心,那么等待你的可能是“人为刀俎,我为鱼肉”。只要一躺到美容床上,你可就身不由己了。受访者:姜女士(南宁市)姜女士拿着花了2000多元买的系列美容护肤品直发愁,这些都是一次免费的美容给她带来的“附产品”。一次,姜女士走到南宁市教育路附近时,一男青年递给她一张“免费美容卡”,并“热情”地把她带到了美容院。姜女士进去后,发现美容院里已躺了不少客人。美容小姐一边给姜女士做美容一边说:“你的眼部有细纹,可以试试我们的眼霜啊,很多顾客用了都觉得好。”姜女士不好拒绝。一会儿,美容小姐又开腔了:“您做面膜前要不要做个去黑头和做个眼部护理并做眼膜呢?”此时,姜女士已被按得舒舒服服的了,美容小姐说要什么就是什么了。结果,做完美容,姜女士在美容小姐软言细语的劝说下,花了2000多元购买了10多件产品。使用一段时间后,姜女士才发现这些产品并不像美容小姐说的那么“神奇”。

  先贬后哄请君入瓮

  很多去过美容院的女士都有这样的经历:美容师先把你的皮肤等说得一无是处,然后就向你推荐美容产品,好像只要用了她们推荐的美容品,你就能像变个人似地美起来。受访者:甘女士(南宁市)去年底,40岁的甘女士到某美容院做皮肤护理时,提到自己常常精神疲乏,额头、眼下皱纹也越来越多,美容院老板便极力向她推荐店里出售的一种羊胎素针剂。她说,这种羊胎素是进口的,打一盒容颜至少3年不变。受不了美丽诱惑的甘女士花3000多元买了两盒。一段时间后,甘女士发现,熬夜时依然感觉很累,甚至头晕脑胀。

  购买美容卡要慎重

  有些美容院在为客人做第一次护理时,总是安排有经验的美容师,使用比较好的产品、设备、技术,以吸引顾客。美容师手里忙着,嘴也不会闲着,为吸引顾客,美容师会说店里正在做某项美容活动,消费者可免费享受其服务,从而诱人入店消费。然而,等你办理了美容卡,你会发现,你总是约不上好的美容师,而你使用的护肤品质量也会每况愈下。受访者:刘小姐(南宁市)一个熟人的美容连锁店开张,刘小姐被邀请去“感受”。在美容过程中,美容小姐喋喋不休地说,现正在搞“酬宾”活动,办美容卡很划得来,碍于情面,刘小姐花了1000多元买了一张美容卡。此后,刘小姐听同事说市内另有家美容院不错,经过一番尝试之后,她决定固定在那家美容院做皮肤护理。不久,刘小姐在美容小姐的游说下,又另买了眼部护理卡、颈部护理卡、内分泌卡等等。该美容院的美容项目更新换代似乎非常快,刘小姐原来的美容卡还没用完,美容小姐就又在她耳边不断地灌输“新思想”,说得刘小姐脑袋一热,又办一张新美容卡。终于,在一年后,刘小姐放弃了在那家美容院做护理,而这时,她在该店里办的美容卡根本没用完。

  :新桂社区论坛网友语录

  你曾遭遇过美容“陷阱”吗?

  不可“头脑发热”青草指环:遭遇过,不过幸好后果不严重,不然我现在应该不敢见人了吧。要不是自己耳根子太软,怎会去用那些产品?沫沫:没有哪种美容品是适合任何人的,没有哪个人是适合任何一种美容品的。最主要的是看自己对这方面的了解有多少,才能正确地分辨是否是陷阱。孤箫:如果不适合,别人把它说得再怎么好,你也不应该动心。forest新桂师兄:一般女性去美容消费的时候,都是比较盲目的,没有太多的相关知识,又急于想整好自己的小脸蛋,又很容易轻信推销小姐的甜言蜜语,以及那些羊毛出在羊身上的折扣、赠卷、返现金等促销手段,如此一来,大把大把的钱就丢进去了。一心一意:凡是售货员极力推荐的,坚决不买;凡是促销打折的,坚决不买;凡是买一送一的,坚决不买;凡是专家推荐的,坚决不买;凡是得到一箩筐证书的,坚决不买;凡是明星做广告的,坚决不买。松鼠baby:我在南宁市步行街那里被人拉进去做美容,那些美容小姐不停地跟我说我皮肤怎么怎么不好,叫我做这个做那个治疗。我借口说要去取钱就溜了。美容“经验之谈”一颗花生:我从来不相信那些美容广告。每个爱美的女性都应该擦亮眼睛,自己去挑选适合自己的牌子,不要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那么多的因美容导致毁容的案例让人心寒哦。其实自然是最美的,脸上不长太多痘痘斑斑,让自己的皮肤保持清洁干净就好了。叹叹叹说了不算:买没用过的美容品时先买小包装或试用装,回家后先用在手上。我基本只做养护之类,相信内在美比较重要。E妖妖煮饭婆之沉鱼落雁版:我从没去过美容院,都是买护肤品每天早晚保养,一周一次面膜。花点钱去大商厦买回好的护肤品不比去美容院实在吗牽不过话说回来还是有好的美容院的。小小猪:我觉得天然的比较好,我从来不往脸上搽会“美白”的东西。多喝水就很漂亮啦!

  作者:傅茗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