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领导力培训投入大收效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0: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领导力培训投入大收效微?(图)
新华社发

  最近一段时期,高层领导人都在承受着来自各个方面的巨大压力。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见图)已摆脱了伊拉克石油换食品丑闻的牵连,但仍有一些人将其视作软弱的领导人;上周,摩根士丹利董事长裴熙亮解雇了几名高管人员,以此回应对他的领导能力的批评。

  本报综合报道

  企业领导能力是否存在更广泛的危机?最近进行的两项研究结果显示确实如此。在最新一期《哈佛商业评论》中,HarthillConsulting公司的大卫·鲁克和波士顿卡罗尔管理学院教授威廉·托伯特发现,55%的公司领导人与公司业绩低于平均水平有关,只有15%的企业领导人显示出管理创新及组织变革的能力。

  许多公司缺乏有效领导人

  无独有偶,上周,英国“皇家职业发展学院(CIPD)”发布了一份报告,指出目前许多公司都缺乏有效的领导人。尤其令人担忧的是:尽管企业在领导能力培训方面投入巨资,但效果似乎并不明显。

  卢克和托伯特认为,领导力成功与否的决定性因素,在于他们所称的“行动逻辑”,即一个人如何看待周围的世界,以及如何应对挑战和威胁。此外,他们还认为,表现不佳的领导人可以通过外界帮助,改变他们的行为逻辑,从而提升到更高的水平。

  如今的领导人是否有机会获得实现这种转变所需的培训呢?埃克塞特大学“领导力研究中心”研究员伯尔顿认为没有。他对目前多数公司采用的评价领导能力的框架标准提出了批评,其中包括一系列明确界定的技能及能力,如战略思考能力、沟通技能、分析能力、管理变革能力等。

  缺乏个人素质导致丑闻不断

  伯尔顿指出,就领导能力而言,个人技能和能力虽然必不可少,但还不够充分,最值得关注的领导力问题,如远见、信任、个人信念、道德水准、道义勇气等正在被忽视。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雷恩·萨里斯认为,近年来之所以频繁发生公司丑闻,部分原因是由于领导者开始迷信自己的神圣地位,把追求个人荣耀和回报凌驾于企业利益之上,追求短期财务业绩,而非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安然公司前任董事长肯尼斯·莱和世通公司前任首席执行官伯尼·埃伯斯的确会在多数个人领导力技能考核项目中获得高分,但在远见和信任这两个层面却无法及格,因为他们只注重虚构数字和在镜头前的形象。

  领导人正是在个人、道德和情感等方面的发展问题上需要获得帮助。将领导力培训的重心从培养通用技能转向培养个人素质,可能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唯一答案。(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