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亚裔政坛元老祖炳民追思会在纽约华埠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0:14 新华网

  祖炳民追思会在纽约华埠举行

  中新网4月11日电据美国侨报报道,对美国亚太裔社区贡献良多的教育家和政治活动家祖炳民博士的纽约追思会,9日在中华公所礼堂举行。

  祖炳民的朋友、门生、乡亲和社区人士逾200人出席,缅怀祖炳民生前风范,希望能继承祖氏遗志,将亚裔参政事业发扬光大。中国驻美国大使周文重发来唁电,赞扬祖炳民长期致力促进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

  据报道,追思会9日上午举行,礼堂的舞台上摆放着鲜花,中间放着祖炳民笑容灿烂的照片,两边分别挂着中华公所主席陈玉驹和前主席钟侨征的挽幛。

  大会由李沁主持,神父祈祷后,中华总商会主席于金山致词。他说,2月28日在加州辞世的祖炳民对需要帮助的人从不拒绝,大家都记得,“911”事件后华人社区受到重创,极需关怀和支持,继劳工部长赵小兰之后,担任总统亚太社区顾委会主席的祖炳民,率领了各族裔委员前来华埠慰问,给了社区鼓励和道义上的支持。

  前纽约民权委员会副主席王碚介绍了祖炳民的生平:祖籍山东蓬莱,1924年生于吉林省。46年毕业于日本东京法学院。49年在美国华府乔治城大学获外交政治硕士学位。54年获纽约福旦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同时担任于斌主教特别助理。60年任新州西东大学远东学院院长,同时协助创设全美中文教师学会,推动美国的中文教育,遍及大、中、小学。

  70年代初首次担任公职,获任白宫教育委员会委员。其后在政治和教育方面有杰出成绩。特别是88年协助老布什成功当选总统,并推动在总统交接委员会中成立亚裔联络小组,推举杰出亚裔进入白宫及联邦政府担任高职。2001年获现任总统布什任命为白宫亚太裔顾委会主席,推荐了更多亚裔进入政府服务。

  祖炳民去世后,中美官方纷纷发出唁电,全美华裔共和党联盟主席苏丽凰在会中宣读了布什的悼词。前纽约市共和党市议员候选人滕绍骏则宣读了中国驻美国大使周文重的唁电,周文重表示与祖炳民交往多年,深知他一向支持发展中美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长期致力促进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对祖炳民不幸过世,周文重深表哀悼。

  在会中致词的分别有中华公所主席陈玉驹、总统代表SichunSiv、劳工部长赵小兰代表许安娜等。最后由家属代表致答谢词。(来源:中新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