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争"议价筹码" 台当局未必要关两岸交流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0: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1日电今日的《新华澳报》刊出的评论说,不能因为台湾当局搞了个“三二六游行”,后来又搞了个“七项共识”,就以为台湾当局要关闭两岸交流的大门。其实,台湾当局要制造“压力”,为的是为日后复谈攫取更多的“议价筹码”。

  文章分析说,台“陆委会主委”吴钊燮日前曾称,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访问大陆之行,打坏了台湾当局本来的因应步调──原本预计在今年6月或7月可以理清《反分裂国家法》对台湾形成的冲击,沉淀后“或许”可推动正面政策。现在冲击因素多了“十点共识”,台湾当局推出正面政策的观察期需要往后延宕。而“陆委会”前副主委邱太三则在另一场合声称,江丙坤赴陆访问,冲击了台湾方面在《反分裂国家法》通过后好不容易才形成的“全民反制力量”,使台湾当局日后与大陆谈判的筹码流失殆尽。

  文章指出,从这两则信息中可以得出如下的结论:一、尽管台湾当局对大陆制订《反分裂国家法》如鲠刺在喉,但一来鉴于《反分裂国家法》中的“遏独”条文确是对台湾当局起到了震慑作用,使其收敛了“台独”分裂气焰﹔二来《反分裂国家法》中更多的内容,却是有利于维持两岸现状及保障台海和平的,故而其所组织的“三二六游行”也就变了质,少了些“反抗”激情,多了些嘉年华的形式及气氛。

  二、由于美国对《反分裂国家法》的态度较为暖昧,尽管表面上说了一些并不满意的说话,但并未全盘否定《反分裂国家法》的本身,而且也事先对台湾当局的“反制”举措作出警告,故台湾当局并不敢全面中止两岸交流,反而是策划在反制《反分裂国家法》的“激情”沉淀下来之后,再次推动与大陆的互动交流,甚至已做好了货运包机等项目的作业准备。至于被视为“踏刹车”的陈水扁“七点共识”,其实也并非是真正要对两岸交流合作“踏刹车”,只不过是要夺回对两岸事务的“主导权”而已。

  三、经过去年底“立委”选举的挫折,陈水扁明确地体认到,原来的2006年“公投制宪”、2008年“实施新宪”的时间表,根本不可能付诸实现,因为根本不可能跨过“制宪公投”所需的民意“门槛”。在此情况下,陈水扁已放弃了原先的要做“台湾开国之父”的定位,而要把自己重新定位为“民进党长期执政的奠基者”。故可以说,其实江丙坤与陈云林所达成的“十项共识”,其中有许多内容是陈水扁可以接受的,问题是出在这“十项共识”并非是由民进党当局与对岸达成,而是让最大的在野政党──国民党抢了“头香”。

  四、由于“十项共识”绝大多数内容符合台湾人民的利益,故台湾当局根本不可能跳出来,反对“十项共识”的本身,否则就将会得罪台湾人民,流失选票。因而民进党当局虽然攻击江丙坤的大陆行及与大陆达成“协议”,却不敢批评“十项共识”的内容。尤其是其中的台湾农产品输往大陆的内容,涉及到台湾南、中部的“绿色大票仓”,台湾当局更须谨慎处置。

  五、因此,台湾当局原本的如意算盘是,在美国的“促谈”压力之下,也是为了争取中间选民,即使是大陆制订《反分裂国家法》,台湾当局今后的大陆政策主轴仍将是推动两岸交流。但却要借着“三二六游行”,迫使大陆方面为了“弥补”及“矫枉”而释放更多的善意,使台湾当局在“三二六游行”之后的“沉淀冷静期”过后重启两岸交流时,可以积存更多的“议价筹码”。但江丙坤的大陆之行,完全打乱了台湾当局的算盘:其一是夺走了台湾当局的“主导权”,抢了“头香”﹔其二是启程过早,并与陈云林达成“十项共识”,而大为削弱了“三二六游行”的“议价压力”,使台湾当局的如意算盘破了局。

  文章在最后指出,我们不能因为台湾当局搞了个“三.二六游行”,后来又搞了个“七项共识”,就以为台湾当局要关闭两岸交流的大门。其实,台湾当局要制造“压力”,为的是为日后复谈攫取更多的“议价筹码”。因此,不应被表面现象所迷惑而放弃推动两岸交流,相反还应抢占两岸交流的“制高点”,主动出击掌握主动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