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首起伪书官司索赔24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0: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去年在全国出版界和广大读者中引起轰动的“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伪书《没有任何借口》风波”,在河南再起波澜———昨日,河南国银律师事务所6名律师集体将售书单位河南省北斗图书文化有限公司和机械工业出版社告上法庭,索赔24元。据了解,这是国内第一例读者因伪书起诉出版社的案件。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法院已予以立案。(据《大河报》)

  火爆一时 作者书评都“一流”畅销书!

  去年,机械工业出版社的《没有任何借口》出版后,闪电般登上了国内各大书店的畅销书排行榜,并被誉为“最完美的企业员工培训读本”,年发行量达到200万本。

  据出版社自称,这本书由美国顶尖管理专家写成,作者费拉尔·凯普,有众多光芒四射的头衔:职业演说家、咨询专家、美国职业训练和发展中心创始人,多家著名公司独立董事和职业培训专家。

  《没有任何借口》出版后,机械工业出版社向全国数千家企业发出推荐信,结果有100多家企业老总亲自出面,推动员工学习此书。该书成为热门畅销书以后,河南国银律师事务所冯海宽、耿小武等6名律师也从河南省北斗图书文化有限公司买了一本。

  剥下“洋装” 作者书评子虚乌有伪书!

  但随后传来惊人消息:这本热销书是伪书!作者是假的,书里登载的《纽约时报》书评也是假的,甚至内容也是抄袭的!

  得知伪书的消息后,冯海宽、耿小武等6名律师就开始搜集证据,准备和河南省北斗图书文化有限公司、机械工业出版社打一场官司。记者看到,他们搜集的证据主要是媒体的报道。其中有《人民日报》驻美国记者唐勇从大洋彼岸发回的调查报道《层层剥下伪书洋装》。

  唐勇发现,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没有任何借口》一书作者费拉尔·凯普根本子虚乌有。美国出版商协会称:“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个人。”该书在封底印有所谓的《纽约时报》书评:“《没有任何借口》被誉为最完美的企业员工培训读本。它应当像员工手册一样,分发给企业的每一位员工。”唐勇给《纽约时报》打电话求证,得到的是否定的答复。

  司法介入 律师不忿伪书骗人告状!

  据调查,正版原著《没有任何借口》一书由10位原美国游骑兵学院的军官和士兵所讲的故事组成。而伪书与此毫无关联,拼凑的10万多字,大都能从其他励志类书籍中找到相似或者相同的内容和案例。

  6名律师说,得知伪书消息后,他们特别愤怒,这才将图书经销商和出版社告上法庭,索赔24元经济损失。(刘忠)

  双方说法

  律师

  索赔24元绝非“作秀”

  记者:只提出24元的赔偿,会不会给人感觉是在炒作自己呢?

  原告:我们每人的业务都很繁忙,除非我们是闲得无聊了,才炒作这种事。

  据一些媒体报道,《没有任何借口》年发行量约200万册,可见其利润之丰厚。在购买伪书的人群中,有三分之一是企业管理人员把书买回去,发给员工人手一册。有相当多的企业把这本书作为高层管理人员必读书,员工读后要接受考试和检查。除了企业,还有相当多的政府部门把这本书推荐给公务员和基层干部阅读。这足以说明,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没有任何借口》一书造成的恶劣影响。

  “伪书事件”曝光后,媒体进行了大量报道,但遗憾的是,没有读者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作为法律工作者,我们愿意带这个头。我们希望能以实际行动告诉大家,购买了伪书,权益就受到了侵害,就应该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出版社

  作者用笔名所以查不到

  记者通过北京市114查号台查到了机械工业出版社的电话号码。电话中,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财经图书负责人李卫东已经下班了,这些跟我说没有用。”

  在记者的要求下,他提供了李卫东办公室的电话号码。记者随后拨打,但电话一直占线。

  据了解,李卫东在此之前曾接受过媒体采访。对于“伪书事件”,李卫东的说法是,出版社从没说过自己出版的《没有任何借口》是引进版图书,该书只是它的美国作者和中文译者编写的一本书;至于美方作者无法查到,是因为美方作者使用的是笔名;至于《纽约时报》的书评之说,他认为这是出版界惯用的吸引读者的方式。(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