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级管家风光不再 文化差异导致“徒有虚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0: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1日电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日前某培训机构推出的“高级管家”培训吸引了很多报名者和用户的“眼球”,记者就此对市场进行了一番调查后发现,目前京城高档住宅住户顶多雇用司机和保姆,昔日曾经接受过英式培训的“管家”们现如今也风光不再,所以从严格意义上讲,“管家”一词在现今职业市场上只是徒有虚名,目前最被市场认可的是一些懂家教和育婴知识的中高级家政人员。

  在西方,管家也是具有很高的社会地位、收入可观的人群,其职业化相当发达,雇主可以很放心地把隐私和财产交与管家,但在国内建立这种信任,则有很大难度。

  高级管家国内概念模糊

  在国外,特别是管家体系成熟的英国,使用高级管家是一种身份的象征,往往他们都是在名门贵族和超级富豪家庭中效力,角色涵盖了家务、护理、家庭秘书甚至私人理财等方面。

  记者为此查阅了商务印书馆《现代汉语词典2002年增补本》,上面对“管家”一词是这样解释的:“旧时称呼为地主、官僚等管理家产和日常事务的地位较高的仆人。现在指为集体管理财物或日常生活的人。”现如今,这个响亮的名头来到国内,由于不熟悉难免使人浮想联翩,然而文化的偏差、理解的错位更会使其难以实至名归。

  负责此次培训的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毋海涛研究员说,现在已经有200多名学生报名高级管家课程,而与此同时还有600多人报名表示需要高级管家,这大大出乎他们的预料。另外,对这些家庭进行调查后显示,在不知道有培养高级管家机构的时候对于高级管家的需求只有20%,而当了解到有高级管家培训后需求率上升到了60%。

  由此可见,国内家庭对高级管家的了解程度还是比较低的,但是一经了解就表现出了很高的需求热情。

  “三高”人群需求不迫切 职业化是关键

  毋海涛说,决定家庭使用高级管家的因素有三个:一是经济支付能力,二是家庭的实际需要,三是观念和精神的享受。这些家庭都是能够支付得起每月至少2000元管家工资的“三高”家庭。

  而记者在对北京的一些高档住宅区的调查中发现,即使是有聘请意图的雇主对于高级管家的定位和需求也出现了差异。某高档住宅区负责人徐女士告诉记者,现在高档住宅的住户最多雇佣一个司机和一个保姆,对高级管家还很陌生,对这种需求也没有听说。

  毋海涛指出,制约高级管家行业发展的关键原因是认识的误区以及职业保障的不健全,所以首先要推行高级管家的职业化。目前无论是雇佣方还是从业者的认识都存在误区,雇主对高级管家期望过高也不切实际,从业者自身也容易把这个行业看成很低端的服务而不愿意从事。另一个很实际的问题是高级管家的从业者不能取得正常劳动者的职业保障,例如各种社会劳动保险都不好解决,用人形式和劳动关系不明了等都严重制约了行业的发展。高级管家行业发展在国内任重而道远。

  哪种家政人员目前最受市场青睐

  记者在对北京一些高档住宅区的调查中发现,现在有家教或育婴能力的高级家政人员似乎更为“三高”家庭认可。

  城市学院全国家政服务实验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高级管家和高级家政保姆的区别,现阶段在国内雇主的心中这个界线还是比较模糊的。

  在高收入家庭,实际上侧重需要能够照顾幼儿以及老人,既能为幼儿提供保健教育和智力开发教育又掌握护理技能的高级家政服务人员。其定位要比一般家政人员高,但也绝对没有达到管家的层次。因此,更多需要的仍然是偏重动手能力的家政服务人员。

  高级管家曾经“夭折”

  其实,高级管家进入北京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但是由于文化的差异,以往的尝试都只是昙花一现,期望很高但失望更大。曾经推出的一些高级管家的项目,结果都是“郁郁而终”了,反映出市场需求并没有预期的旺盛。

  曾经率先推出管家式服务的北京某高级公寓,不仅请外国专业管家对学员进行培训,还送学员到国外体验生活,但最后由于在实际工作中,这些高级管家只被住户当做保姆,让其进行一些买面条买油的工作,现在不少人已经离职或高高挂起,很难起到真正管家的作用。

  曾经代理过北京多家高级楼盘的金先生分析,由于文化差异和生活方式不同,现在国内对管家的认识还不够深入,大部分认为其只是知识学历较高的保姆而已,高级管家要想在国内推广并不容易。而在昆明、上海等地也出现过高级管家的培训项目,但都是由于市场需求的不够景气,纷纷中途“夭折”了。据了解,河北职业学校和北京某大学也培养过几十名高级家政服务专业的学生,并把他们输送到北京,但是根据追踪调查,这些学员只有很少的人从事家政服务,大部分都转行了。(李喆、李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