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高人民法院“二五改革”八项工作重点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0:55 法制日报

  最高法“二五改革”八项重点今出台

  本报佛山4月10日电(记者徐来)今天,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了实施第二个《人民法院五年改革纲要》的八项工作重点,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部署。这是全国法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

  据最高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即将实施的第二个《人民法院五年改革纲要》,将从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司法公正和效率问题入手,重点包括以下八项工作:

  一是深化刑事审判方式改革,进一步完善刑事审判二审、死刑复核程序,健全证人、鉴定人出庭制度,充实审判力量,使每一件刑事案件都做到程序合法、实体公正,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二是改革完善审判委员会制度,进一步促进案件审理与判决的有机统一,提高工作效率。

  三是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会同司法行政机关选拔、培训人民陪审员,保障人民群众依法参与审判活动,弘扬司法民主。

  四是改革完善民事、行政审判监督制度,解决群众“打官司难”问题。

  五是改革完善人民法庭工作机制,规范巡回审理和立案等工作,方便群众诉讼。

  六是改革完善未成年人司法制度,加强对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保护。

  七是认真贯彻执行全国人大有关决定,促进司法鉴定管理制度的完善。

  八是改革完善执行工作机制,积极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促进当事人自动履行生效判决。认真总结执行工作经验,完善和改革执行工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