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钱激励 孩子教育需如此功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0:57 燕赵晚报

  www.XINHUANET.com2005年03月23日10:49:50 “擦一次地板给3元、洗一次碗给1元……”近段时间来,一种名为“劳动协议”的家庭教育方式悄然进入哈尔滨的家庭。“劳动协议”是指孩子家长和孩子之间达成的一种协议:家长不再给孩子零花钱,而是通过设定若干家务活,每完成一项就可以挣得相应的“工资”,家长希望以此让孩子知道,父母的钱来之不易,只有通过勤奋努力才能获得相应报酬。例如哈尔滨的李女士和孩子陶陶之间的“劳动协议”如下:每天擦一个房间的地板可以赚3元,每个房间物品摆放整齐可赚3元,洗一次碗可以赚1元,如果打扫房间过程中打破了东西,还要扣除工资等。

  对于这种教育方式,有的家长认为十分可行,但也有的人认为,长期下去就会使孩子养成只要付出一点劳动,就要求回报的心理,不利于培养正确的劳动观和奉献观,最后只能“钻钱眼儿”里,不利孩子长远的教育。作为一种新的教育方式,“劳动协议”一出现就引起了双方争论。

  孩子需要来自人文和经济等各方面的科学教育

  让孩子懂得:每一分钱来之不易

  到底该怎样给孩子零花钱?支持“劳动协议”的家长和老师有自己的理由:

  李女士(家长):和孩子签订“劳动协议”后,刚开始看见孩子做家务活,心里真不是滋味,恨不得马上取消协议,给孩子几个钱算了,可又一想到必须得通过这种方法才能让孩子懂得赚钱的不容易,就狠心按照协议执行了。结果孩子很认真地做家务,劳动过后更珍惜父母的劳动成果了,这让我们全家人都感到欣慰。

  朱老师(哈尔滨工农兵小学教师):现在好多小学生平时花钱很随意,觉得父母给自己钱财是天经地义的,家长让孩子通过劳动创造价值、体会赚钱的不容易,从而学会节俭的做法是对的。

  一些中小学生家长认为,孩子长到一定的年龄,零花钱成为一种客观的、合理的需要,如果开始就能够让孩子通过自己的劳动赚钱,就可以避免他们走入零花钱的误区,长大后也会“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他们认为,现在的孩子并不是生活在真空里,既不能回避也不能忌讳金钱的问题,如今大部分家庭都是独生子女,仅过年收压岁钱就不是一笔小数目。现在全社会都已大大方方地谈钱,如果我们拒不承认中小学生也要面对金钱的事实,我们的教育方法如何能适应社会的发展?二是劳动赚钱并不是一件坏事,它是融入社会的一种方式,有了这种行为,就能更好地了解社会,懂得设想如何去挣钱,如何为社会创造财富。无钱可花是一种悲哀,但无限制给钱不教会他们赚钱和有钱乱花都是一种悲哀。

  劳动不给钱:还孩子一颗感恩之心

  在哈尔滨市某外资企业工作的张广波认为,和孩子签定所谓的“劳动协议”弊大于利。她用自己身边同事的例子说明:“同事想让女儿体会劳动养活自己的道理,把她每天要求女儿所做的家务、自我服务和学习等项目一一标上各种不同的价格,这些钱合起来,正好是她每天为女儿花销的款数。女儿还小,能做的事不多了,每项‘劳动’所得就显得‘数额巨大’,一天能挣几十元钱。女儿很高兴:‘我多能干呀,我的学费、伙食费都是自己挣的。’有时忘了铺床、没按规定时间弹琴,被扣了钱,女儿也挺想得开的:‘扣就扣吧。’”

  “同事这时才感觉不对头。尽管她出发点挺好,但她的做法实际上是混淆了一些基本概念。如钱是劳动换来的,但不是所有的劳动都能赚钱,孩子的自我服务、家务劳动、学习等,和能产生价值的社会劳动是不能相提并论的。让孩子参加家务劳动等是孩子应尽的义务,是培养他们的劳动观念。应让孩子懂得自己还没有能力养活动自己,还应该明白‘爸爸妈妈养育我是不容易的’,从而产生感恩之情,进而了解父母的辛苦,并通过分担家务、约束购物欲望、努力学习等行动来报答父母。”

  如今,各个公共教育场所的免费开放,节省了孩子的零用钱开支

  张云(学生家长):其实让孩子劳动赚钱的真实意义还是培养孩子的感恩之心。但把感恩之心的培养和金钱挂起勾来正好适得其反。本来我们最终目的是让孩子知道父母赚钱不容易,进而让他们更加珍惜父母的劳动,不乱花钱,但一旦把他们的劳动和钱对接起来,他们就会认为‘钱是我自己通过劳动挣来的,花多少、怎么花都应该是自由的。没有起到本来的教育作用。’

  邓英(哈尔滨某旅游学院教师):中国传统教育明确主张: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追逐名利是小人行为,让孩子小小年纪接触金钱,钻营赚钱,会染一身铜臭,孩子哪里还有心思学习呢?所以,家长在给孩子买吃买穿,缴学费、培训费,花钱游乐,买保险等日常生活经济开支的同时,要对孩子讲明钱从哪里来,该怎样花这些钱等,让孩子明白道理就可以了。而适当的家务劳动则是教育和培养孩子独立生活能力的必要手段,不应该和钱联系起来。

  专业视点:适度教会孩子理财

  一些教育界人士指出,现在大多数城市家庭的独生子女,从小没有体会过生活拮据的滋味,只知道缺什么就让父母给买什么,父母往往也会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甚至孩子并没有开口,父母就已经给买好了。而且追求名牌,追求时尚,别人有什么,自己也一定要有什么。在他们的概念里,钱似乎是与生俱来的。为了帮助孩子正确认识金钱的意义,适度从小对他们进行理财方面的教育很有必要。

  一些贫家孩子没有零用钱,他们的学习和生活需要资助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幼儿教育专业的张晓丹认为,是否签定“劳动协议”引发争论的核心问题是:如何将给孩子零花钱与教育效果良好结合起来。

  首先,通过平时的言行教育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要让他们认识到,钱是劳动价值的体现,父母的钱是劳动所得,干一天活儿,挣了几元、几十元的钱,因此要珍惜,不要随便乱花钱。

  其次,“劳动协议”也好、“劳动奖励”也吧,千万不能为了让孩子产生“劳动了就得给我钱”的错误观念。对应一些零花钱要让孩子学会自己“有计划地”花销,锻炼他们正确支配钱的能力。如在购买衣服、鞋子、书包、电子琴等比较贵的物品时,家长可以对比自己一天的劳动所得,这样也可以起到教育的作用。

  第三,教育孩子既要懂得慷慨大方,助人为乐,又不无原则地大手大脚花钱;既要勤俭节约,珍惜金钱,又不小里小气、斤斤计较,养成会聚钱会花钱的习惯和能力。

  在此问题的讨论中,哈尔滨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张坤副教授还特别指出,无论采用什么样的的教育方式,父母首先要学习科学的方法,不要盲目跟风。他举例说,“美国石油大王洛克菲勒是世界上第一个拥有10亿美元财产的大富翁,他非常重视对子女花钱精打细算的教育。他有一个帐本,扉页上印着孩子零花钱的规定--7~8岁每周30美分,11~12岁每周1美元,12岁以上每周3美元。要求子女在本上记清每一笔支出的用途,待下一次领钱时交父亲检查,帐目清楚,用途正当,下周增长5美分。由于洛克菲勒对子女零花钱严格要求,从而使孩子们逐渐学会精打细算和当家理财的本领。”

  他说:“我们自然不能奢望孩子完全理解金钱的作用,但在孩子认识金钱的时候,要注意让孩子树立起‘钱是有用的,但钱也不是万能的’、‘生活中很多地方需要我们付出劳动,但不能寻求回报’从而锻炼和培养他们完善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