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审议辞职文件一推再推 南部局势动荡仍在继续吉议会不想放过前总统(附图片1张)(热点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1:01 环球时报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特派记者 孙力

  4月7日,吉尔吉斯斯坦议会就是否接受阿卡耶夫辞职、其辞职后有何特权以及下一届总统选举日期3个问题进行讨论。结果除了决定将原定6月份举行的总统选举推迟、但具体日期尚待研究外,有关阿卡耶夫的两项议题依然没有个明确说法。议会宣布休会时表示,这两个问题将进入内部商讨阶段。与此同时,吉部分地区的局势依然动荡。

  辞职声明为何难通过

  现居住在莫斯科郊区的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统阿卡耶夫虽然已于4月4日正式签署了辞职的文件,但他的这一举动并没有得到政敌的太多同情。这份辞职文件原定由吉议会赴莫斯科谈判代表团带回国内,并于4月5日在议会正式宣布后生效,但吉议会一再推迟审议阿卡耶夫的辞职声明。当以议长捷克巴耶夫为团长的议会代表团5日凌晨飞回比什凯克后,他们并没有急于去议会开会,有的说“觉得太累需要休息”,有的干脆去办私事了。因此,当天举行的议会特别会议因不到法定人数被迫推迟到6日举行。就在多家媒体记者6日匆忙赶到议会时,又被告知因会议厅的音像设备没准备好而推迟到7日举行。吉议会把这解释为“技术原因”。连阿卡耶夫本人都说,这其中既有“技术因素”,也有“政治因素”。

  这是因为阿卡耶夫的辞职声明一旦在议会获得通过,就意味着他将享受宪法所赋予卸任总统的一切权利。根据吉有关法律,卸任总统将出任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享受交通、通讯等多方面的免费服务,其本人和家属将不被追究刑事责任。对此,吉议会发出了不同声音。吉议会里虽有很多阿卡耶夫的支持者,但他们此时此刻只有“听命”的份儿。

  回家梦还难实现

  4月5日,阿卡耶夫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说,“等国内法制恢复、局势平静后,我希望回到自己的祖国”。阿卡耶夫同时表示,他和他的家人10年内不会参加总统选举,但却会以选民的身份参加投票。

  但阿卡耶夫想实现回国的愿望面临四大难题:首先是安全问题。阿卡耶夫回国的首要条件就是确保其人身安全。而吉新政权已表示,没有任何人能够保障他回国后的安全。其次,议会能否通过宪法赋予他作为卸任总统以及其家人的“特权”还是个未知数,吉新政权上台不久就开始调查阿卡耶夫家庭财产来源情况,如果查出拥有非法财产,将依法收缴为国有。第三,要看吉政局何时能够实现真正稳定。在吉总统选举前,任何政治力量都不希望阿卡耶夫回国给政局带来新的变数。第四,吉很多民众已将国家动乱的罪责归咎于前总统。

  吉局势仍不太稳定

  在阿卡耶夫感到大势已去之际,因议会选举结果引发的吉局部动荡仍在继续。4月5日凌晨2时,当地一名警察局局长在南部奥什市遭歹徒袭击身亡。4月6日,吉南部纳伦州法院认定议员萨马科夫在议会选举中存在违法行为并宣判其当选结果无效后,数千名萨马科夫的支持者强行占领纳伦州政府大楼和法院大楼,要求法院撤回判决。在吉首都比什凯克,仍不断有抗议民众聚集在政府大厦和议会大楼前,抗议议会选举中的违法行为。图片:

  4月7日,吉议会审议阿卡耶夫的辞职文件。
审议辞职文件一推再推南部局势动荡仍在继续吉议会不想放过前总统(附图片1张)(热点追踪)
《环球时报》〔20050408 第4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