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右翼历史观催生教科书(本报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1:01 环球时报

  金熙德

  4月5日,日本政府再次为右翼历史教科书开了绿灯。该教科书在歪曲历史、美化侵略方面比4年前的版本走得更远。究竟是何种历史观催生了如此恶劣的教科书?

  1945年日本战败后,其国内形成了保守势力执政、和平势力在野、民众厌恶战争、舆论反省历史的基本格局,各界内部在如何对待那场侵略战争的问题上,也存在着不同见解。在保守势力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右翼历史观在执政党、政府及社会舆论中的影响日益增强,如今已成为历史翻案运动的精神支柱。其主要论点有以下几种。

  “殖民时代论”是其一。该论调称,日本只是在殖民时代进行了与欧洲列强一样的对外扩张,即使日本不侵占东亚各国,其他列强也会前来侵占。这一论调先把殖民主义加以中性化处理,再把日本的侵略战争加以淡化。殖民主义是人类历史上的丑恶一页,日本在亚洲又曾是最残暴的侵略国,这段历史岂能以“时代”为借口搪塞过去?

  “自卫战争论”是其二。该论调称,那是个“弱肉强食”的时代,日本如不向外扩张,其自身的生存也会难保。二战时期,日本曾据此把自己的“利益线”、“生命线”从朝鲜半岛、“满蒙”以至中国全境一直扩展到整个东南亚。这分明是侵略他国,哪里是什么“自卫”呢?

  “解放亚洲论”是其三。该论调虚拟了白种人与黄种人的对立结构,把日本描述为代表后者抵抗前者的领袖。然而,对于受到侵略的亚洲邻国而言,日本曾比欧洲列强更为残暴,又何来“解放”一说?

  “胜王败寇论”是其四。该论调称,日本因战败而遭到了战胜国的不公正审判和定罪。这一论调的要害就在于试图以“胜败”标准取代“侵略”、“正义”、“人道”的标准,从而抹杀其发动侵略战争的本质。

  近年来,随着“战后新生代”登上日本政治舞台以及其国内政治右倾化的蔓延,右翼历史观在日本政界及社会的影响日益扩大,和平主义势力与思潮不断衰退。日本长期进行“去历史化教育”,其结果是培养出了不知史实、漠视侵略的一两代人。他们对右翼势力歪曲历史、美化侵略的说教缺乏抵制能力,对东亚邻国在历史问题上的正当反应不甚理解甚至反感。

  日本对历史的认识与邻国渐行渐远,并且还在强行突破、抹杀和美化侵略历史。日本执政势力把摆脱侵略国和战败国的历史地位视为“体面地”走向政治大国的必要环节,走着一条与东亚邻国严重对立的危险道路。日本似乎认为,只要其处在强势地位,只要时间再拖长一些,那么历史终将能够被改写。教科书问题的严重性,就在于它是在日本执政势力的推动下出台的,更在于右翼历史观将继续渗透到教育领域,培养出更加不知历史、漠视侵略的年轻一代。

  面对愈演愈烈的历史翻案运动,日本和平团体和有识之士开展了各种抵制运动。4年前,右翼教科书的采用率仅为0.039%,就是一个重要成果。但是,也有很多日本民众对此持漠不关心、随波逐流的态度。有了这样的社会基础,加上执政势力的着意推动,日本历史教育的前景和日本人历史观的演变趋势实在堪忧。

  日本歪曲历史、美化侵略的行动不止,东亚各国的反对运动就不会停止。日本坚持错误的做法,只能导致其在本地区陷于孤立。

  《环球时报》〔20050408 第3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