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拉克武装组织渐显分裂迹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1: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以本土出生的反美武装和有外籍人员加入的“基地”等极端组织为两大阵营,伊拉克武装组织内部现在正显露出越来越明显的裂痕。怀有不同目的的这两派在是否应该通过杀害平民等极端手段来动摇伊拉克当局统治基础的问题上存在明显分歧。

  在暴力活动频繁的安巴尔省省会拉马迪,本土派武装人员最近开始在墙上张贴告示,在清真寺散发传单,对极端派的一些做法进行谴责并发出威胁。

  一些传单威胁要对极端派进行报复,或向警方透露他们的身份和藏身地点。极端派没有公开作出回应,但当地居民说,自从这些传单出现后,一些极端派武装人员尽量保持低姿态,还有人干脆转移到城外避风头。

  本土派指责“基地”成员

  本土派指责“基地”成员

  玷污了反美斗争的名声,要求他们停止袭击平民和绑架活动。“基地”方面则反驳说,那些加入军警部队的伊拉克人是“叛徒”,他们“死有余辜”。

  对持续暴力冲突感到厌烦的逊尼派部族领导人现在正加入到反对极端派武装组织的行动中来。而伊拉克当局也在鼓动双方之间的决裂,以便分化和削弱武装组织的力量,恢复社会的稳定。

  新当选的伊拉克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敦促反美武装坐下来与新政府进行谈判,但同时明确表示,他的邀请只针对本土派武装,与极端派无关。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反美武装已经开始依附于逊尼派领导人,尤其是在逊尼派中影响很大的穆斯林长老会,使之成为这些武装组织的政治代言人。许多伊拉克人将这一变化视为武装组织谋求通过暴力活动在政治上获得利益的表现。(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