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情妇清秀俊美 公安局长缘何变成杀人凶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1:34 东方网
情妇清秀俊美公安局长缘何变成杀人凶手?(图)
李秀清生前的照片

  东方网4月11日消息: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南地分局局长梁冠中,因“二奶”逼婚杀人碎尸,近日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后,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记者在追踪采访中发现,人们在街谈巷议中除了震惊外,更多的关注点则是一个公安局长咋会变成杀人凶手?

  从电焊工晋升为公安局长梁冠中始终没完成角色转换

  现年48岁的梁冠中,原先是中国河西化工机械公司的一名电焊工,因为善于迎合领导,1980年转成了企业公安干警。此后,他的仕途一路春风,从公安局调到公司纪检委任办公室主任,从公司纪检委办公室主任转任公司机关纪检委书记,又从机关纪检委书记转回公安局任局长,可谓仕途顺达。

  然而,尽管梁冠中的职务步步升迁,但政治思想素质却没有随着职务的升迁而得到升华。一位不愿披露姓名的干警这样评价梁冠中:“梁冠中,讲话粗俗,对上溜须,对下欺凌,不懂法律,崇拜权力。”据这位负责公司保密工作的干警讲,有一次公安分局政委安排他到北京送一个保密材料,因为没和分局局长梁冠中打招呼,梁硬是把他的公出算做旷工。梁认为政委侵犯了自己的局长权力。

  南地公安分局政委王佳文说:“服从分配、技术过硬,就能做一名好的电焊工,但一个公安局长必须具备健全的法律常识和较高的政治素质。”梁冠中自从脱离电焊工岗位踏入仕途,只对“人际关系”感兴趣,对党纪、法律、刑侦专业知识从不问津。王佳文说:“老梁不喜欢学习,分局安排的中心组政治学习,他一般情况下是不参加的。

  这个问题,分局领导在党内民主生活会上也提过,“他虽然表面接受了,但行动上依然我行我素。”

  不喜欢政治学习,但爱好酒色。分局干警们反映,梁冠中喜欢吃喝玩乐,逢请必到,从不拒绝。他喜欢打麻将,得有人陪着;他喜欢到歌厅,得有人请客买单……。“梁自从当了局长,变得让人不认识了。”一位干警说:“官场上流行的一些不良习气,他身上都沾有。”

  据了解,长期与梁冠中姘居的有夫之妇李秀清,本来是内蒙古和林格尔县公安局一位干警的妻子。这位年轻干警毕业于内蒙古警察学校,其同班同学在梁冠中手下任职。

  这位干警有时带着妻子李秀清到南地公安局会同学,一来二去梁与李也混了个脸儿熟。梁见李年轻漂亮,便打上了李的主意,很快用金钱将李俘获,并且打得火热,旁若无人地在公安局出双入对。

  不把党组织的调查与诫勉谈话当警钟

  为了获得小自己十几岁的“小姘”的欢心,梁冠中不仅出资5万元资助李秀清买了一辆宝来轿车,还违反公安纪律把李秀清的车子办成执行警务的公安牌照……梁冠中资助李秀清购买的宝来轿车。

  梁冠中的种种劣迹,引起了公安分局广大干警的强烈不满。2001年,分局干警向中国河西化工机械公司纪检委写信,举报梁冠中的种种劣行。

  接到公安干警们的举报后,中国河西化工机械公司纪检委组成调查组,深入到南地公安分局,对梁冠中的作风问题进行了调查,并对梁进行了诫勉谈话。面对党组织的挽救,梁冠中并未从错误中惊醒,而是阳奉阴违地应付。

  “河西公司纪检委的调查谈话,仅仅使梁冠中与李秀清的关系由‘地上’转入了‘地下’。”一位干警嘲弄说。

  为了掩人耳目,与李秀清达到长期姘居的目的,梁冠中在2003年又出资、又担保,帮助李秀清以按揭贷款购买了一套13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与李在新房里夜夜寻欢,日日作乐。

  结果,李秀清在感情的泥淖中愈陷愈深,她不满足于长期当“二奶”了,想登堂入室完全占有梁冠中。李秀清在向丈夫提出离婚之后,又不断地向梁冠中施压逼他离婚。

  李秀清抓住梁冠中害怕党组织给予纪律处分,害怕丢掉乌纱帽的心理,以“如不答应,就去你单位闹、搬到你家中住”相威胁,对梁逼婚日盛。

  本来只想玩感情游戏的梁冠中,这时才意识到包“二奶”包出了天大的麻烦。梁冠中交代:“我从一个电焊工奋斗到今天的位置不容易,不能为了一个女人丢掉职务。”

  权力与美女相比,梁冠中更爱“权力”。为了保住自己的权力和地位,梁先采用缓兵之计,给李写下结婚保证书,承诺2005年一定娶李为妻。之后,便开始筹划除掉李。

  2004年年初,梁冠中找到了妻子的表弟魏进,请求魏进帮助他干掉李秀清,魏当时没答应。魏说:“你不跟她来往就结了,干吗要杀人呢!”

  不久,李秀清逼婚日紧,梁觉得仕途受到了严重威胁,便又一次找魏帮助除掉李。据魏进交代,魏进的原籍是重庆市农村的,前几年来呼市投奔表姐,得到过梁的许多照顾。为了报答梁,这次魏进同意与梁一起去杀掉李秀清。

  2004年4月14日晚,梁开车接上魏,途中在土产商店购买了大号活扳手、菜刀、铁锹和两个尼龙袋等作案工具,二人赶到李的家中,将李杀死,便匆匆把尸体包裹起来,放入李的“宝来”车中,第二天拉到呼(市)凉(城)公路27公里和41公里处,分尸、抛尸并掩埋。

  公安局长杀人犯罪凸显我国干部选拔制度的缺陷

  前不久,记者在呼市公安局看守所见到了梁冠中。他戴着脚镣手铐,完全失去了昔日的风光。梁的身高约1.70米左右,衣衫不整、脸色苍白、鼻梁歪斜、目光游移,怎么看,你也很难想像他曾经是一位公安局长。

  梁冠中不善于言谈,谈话缺乏逻辑,东一榔头西一棒槌,应了分局干警们描述的“梁冠中讲话尽是罗圈儿话。”

  总的印象是梁冠中读书不多,语言贫乏,与记者平日接触的那些精明强干的公安局长形象相差甚远。当记者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时梁冠中说:“我从农村插队到工厂,从电焊工一步步地干到公安局长,不容易。我本想和她分手,她不干还不断地闹。我怕因此丢官……就走了极端,结果毁了3个家庭。”梁冠中、魏进分尸的菜刀

  内蒙古英南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若冰认为,梁冠中走上杀人碎尸的犯罪道路,主要是本人政治素质低下。他说:“梁冠中作为一个党员领导干部,首先应当严格自律,不应该犯这样的错误;其次,如果他懂法律,与李秀清有了感情,可以通过法律途径与妻子解除婚姻关系,用理智的方法依法处理个人婚姻问题。可惜,由于自身素质低下,梁冠中因男女关系问题断送了自己。”

  内蒙古经贸大学教授郝诚之说:“梁冠中的犯罪,也说明我国干部选拔机制有缺陷。一个电焊工,一个没有受过系统教育,而法制观念又十分淡漠的人,居然能被选拔为公安局长,这是我国干部选拔制度的悲剧。正像梁冠中说的,‘我与李秀清的暧昧关系,公安分局内部与李秀清的亲属、朋友全知道,但河西公司领导并不清楚。’这又从另一个角度说明,对‘一把手’缺乏有效的权力监督,是干部管理制度上的缺失。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郑锦春说:“党员领导干部干部,必须带头学习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并用党的纪律、社会公德和国家法律约束和规范自己的行为,绝不可放纵自己,否则就可能掉入万劫不复的深渊。”选稿:潘波来源:东北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