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依靠科技推动园区经济 金平知名企业拳头产品涌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1:47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洪悦浩)日本东京地铁工程最近向金平民科园内的广东金刚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订购了1000多万美元的防火玻璃,本地企业凭借先进的科技优势走上了世界经济舞台。在金平区委、区政府的推动下,区内涌现一批技术创新能力较强的国内外知名企业,科技创新在金平区内全面开花。最近,经国家科技部批准,金平区被授予“全国科技工作试点区”,成为广东省目前唯一的试点县(市、区)。

  金平建区初期,就把科技、品牌、园区经济及建立大的企业集团作为工业经济发展的“三着棋”。金平区委书记郭大钦认为,经济发展到了新一轮的提升时期,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就体现在有没有科技,有没有品牌。事实证明,金平建区两年多来,科技创新和科技进步是助推全区经济健康向上发展的主要动力。全区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42家,省级民营科技企业66家,市级民营科技企业132家,拥有省级著名商标20个。2004年,金平民营科技园工业总产值达到63亿元。园区涌现金明塑胶、汕樟轻工、东风印务、金威啤酒、金刚玻璃、茂发食品、南粤电气、粤东印刷、蒙牛乳业、广东美情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和拳头产品。年产值超亿元的企业20家,2004年创税3.6亿元,高新技术产品产值比增32%。金平民营科技园成为目前粤东地区建设竣工面积最大、入园企业最多、科技实力最强,经济增长速度最快,产业特色明显的民营科技园区。

  在金平区,民营科技企业是政府政策明确规定必须扶持的第一类发展企业,去年区本级财政科技三项费用900万元,帮助争取上级科技经费近1700万元,区还制订了若干奖励科技创新的措施,每年兑现一次奖励。政府的投入像酵母般起到了良好的催化和引导作用。从各级党政到广大企业,自觉推动科技进步,促进科技创新的意识日益增强。2004年全区民营科技企业科技投入超过3亿元,85%的民营科技企业建立不同层次的研发机构,2003年以来全区企业累计承担各级科技计划项目250项,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39项。技术专利申请1233项,连续两年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居汕头市各区县之首。经过努力,金平民营科技园成为省级科技园区和“广东省知识产权工作试点区域”,永祥街道成为我省首个“包装印刷行业专业镇”技术创新试点,石炮台街道成为省“轻工机械专业镇”技术创新试点,同益街道成为省市社区信息化工作试点。重视科技为金平区赢来了一批含金量极高的金字招牌。全区还建成近100个科普阵地、3个科普示范基地、10个科普活动室和86个科普综合画廊,拉近了科学和大众的距离。

  随着金平民营科技园区的集聚力和综合竞争力的不断提升,金平区及时借用“外脑”,加大了与高校、科研部门的合作。金平民营科技园与广东工业大学、汕头欧达曼实业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广东工业大学汕头机械装备研究院”,以一种新的合作形式,走出一条“产、学、研”合作的新路子。区政府与市信息产业局、市电信局开展共建信息化园区的启动,进一步促进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进程,加快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和企业信息化应用,提高园区管理机构的整体运作水平。区生产力促进中心与江南大学联合组建的“江南大学汕头轻工技术研发中心”等专业技术服务机构相继入驻,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已见雏形。“借船出海”、“借鸡生蛋”式的科技合作,使金平的科技工作如虎添翼,金平区区长陈文毓表示,金平民营科技园的目标是建成区域的技术创新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和成长基地、创新人才集聚和培育基地、科技信息和技术成果集散基地。(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