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垃圾提炼厂将污水直排进灌溉渠 居民生活受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2:19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郑成武)近日,有很多市民向记者反映,新溪有一家垃圾提炼厂将洗刷垃圾后的污水直接排进灌溉渠里,令附近居民的鱼塘、农田生产和生活大受影响,居民苦不堪言。记者闻讯赶赴现场采访。

  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记者昨天中午来到位于新溪西南管区金鸿桥头的这家垃圾提炼厂。在金鸿桥上远远就看到该厂高高矗立的烟囱乌烟直冒,由于周围都是鱼塘农田,该垃圾提炼厂在绿色的田野中显得特别显眼。

  记者走近一看,该厂占地约300平方米,其中囤积垃圾的地方占了该厂的大部分地方,从各地运来的垃圾高高堆起像一座小山,几个工人在垃圾堆中忙着挑选和清洗垃圾。该厂的中央建有一个直径约5米左右的大水池,水池中一个旋转的水轮不断把浸泡在水中的垃圾薄膜袋翻转刷洗,不知从何处引来的水跟着水轮不断流动着,但不到一眨眼的功夫就变成了黑褐色流进了下边的沟渠。

  据附近的居民介绍,被排污的水渠和新津河相通,原来水质非常清澈,是附近村民农业耕作和养殖业的主要进水渠之一。但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如今该渠却变成了一条黑褐色的臭水沟,水面漂浮着大量的垃圾,在阳光的照耀下,发出阵阵令人作呕的气息,同时该垃圾提炼厂焚烧垃圾时散发出来的气味也令人掩鼻。在现场不到几分钟,记者就有想呕吐的感觉。

  据和该垃圾提炼厂一墙之隔、不愿透露姓名的鱼塘经营者介绍,该厂设置至今已有一年多,由于他的鱼塘是从该水渠进水养鱼,日渐变质的水质令他的鱼塘每年的收成都在下降,如今他不得不等该厂一停工水质变好就抓紧时间进水。另一相邻的养猪场经营者则告诉记者,猪场里有一部分猪因为长期吸进该厂排出来的废气出现咳喘病状。附近一些在织补鱼网的渔民也告诉记者,由于受污染的进水渠和新津河相通,致使该溪域的水质也大受影响,往年这个时候该溪域已是捕捞鳗鱼苗的季节,然而今年的鳗鱼苗却很少看到。

  一位从该厂经过的谢姓居民得知记者采访的目的后告诉记者,该垃圾提炼厂不但使附近农渔业生产大受影响,而且还令每天上学、放学都要从该厂门前经过的新溪西南学校几百名师生苦不堪言,由于是必经之路且长年累月从这里经过,该校一些师生曾出现过身体不适情况,师生们现在经过该厂都要屏息捂嘴快速通过。

  记者昨天和该厂所属的新溪西南管区取得联系,据该管区的蔡书记介绍,管区的领导曾就该厂的污染问题催促该厂进行整改。记者了解到,附近的一些居民也曾向有关部门反映过情况,但直至今天,该厂依然在营运着,污水和废气也在不停排放。(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