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国改革出现重大分歧 安南报告遇挫 呼吁日本取信邻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2:21 武汉晚报
联合国改革出现重大分歧安南报告遇挫
图为安南解释联合国改革方案。

  第59届联大8日结束了就安南秘书长提交的联合国改革报告举行的首次公开辩论。在为期3天的辩论会上,来自66个国家的代表对安南的一揽子改革方案初步阐述了看法。各方对安南有关发展、安全、人权和安理会扩大等方面的改革建议存在严重分歧,分歧为今后数月的联合国改革磋商投下了阴影,也使改革进程能否在9月之前取得进展成为未知数。

  以欧盟国家为代表的发达国家认为安南报告反映了它们在安全和人权等领域的关切,总体上支持改革方案。但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对改革方案提出了一系列质疑,认为它偏重安全和人权,轻视发展中国家最关心的发展问题。此外,包括美国、俄罗斯和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对安南为改革进程设定时限的做法提出了异议,主张稳妥推进联合国改革,反对躁进。

  改革重点应强调发展

  安南在3月21日提交的改革报告中主张建立新的集体安全观,对发展、安全和人权问题给予同等重视。但是,对于这份报告是否均衡反映各方关切,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看法迥异。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以及英国、新西兰等发达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频频使用“支持”、“欢迎”和“赞赏”等溢美之词,对改革方案给予了高度评价。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发展中国家对安南报告表示了强烈的不满,认为报告过于取悦发达国家,没有给予发展问题足够的重视。不结盟运动轮值主席国马来西亚和“77国集团”轮值主席国牙买加的代表都认为,安南报告没有考虑到占联合国会员国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的意见。阿尔及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卜杜拉·巴利形象地把联合国比喻为病人,安南的改革报告是“药不对症”。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指出,联合国改革应最大限度满足所有会员国、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主张和关切。改革的重点应是扭转长期以来“重安全、轻发展”的现象。

  担忧安全、人权新理念损害主权

  发展中国家还对安南报告在安全和人权领域提出的一些新理念表示忧虑,认为这些理念有可能损害弱小国家的主权。这些理念包括“先发制人”自卫权、“防御性”使用武力和“保护责任”(即“人道干预”)等。

  安南在报告中认为,根据《联合国宪章》第51条,各国有权在受到攻击时自卫,自卫权包括对“迫在眉睫的”威胁采取“先发制人”行动。

  埃及、巴基斯坦、伊朗和俄罗斯等国的代表在发言中指出,承认“先发制人”和“防御性”动武理念有修改或重新解释《联合国宪章》有关自卫权的第51条的嫌疑。承认“先发制人”有可能助长单边主义,而为安理会授权动武制定的标准,则可能被强国用作打击弱国的借口。

  安南在报告中提倡的“保护责任”理念也受到了许多国家的批评。俄罗斯代表在发言中说,安南报告称“保护责任”正在逐渐成为“国际准则”,但国际准则需要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俄罗斯并未看到“保护责任”概念得到了如此程度的支持。巴基斯坦代表则指出,“保护责任”将使联合国踏上干涉主权国家内政的道路。“保护”的决定权操在大国而不是弱小国家手中。

  安理会改革不应急于求成

  安南在报告中强烈希望各国能在9月之前接受他的一揽子改革方案,并就安理会改革这一关键问题作出决定。但是,除少数国家对安南的这一愿望表示支持外,中国、美国、俄罗斯等许多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都反对为改革进程、尤其是安理会改革人为设定时限。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说,改革应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对各方尚存分歧的重大问题要采取谨慎态度,一时难有共识可继续磋商,避免强求在今年首脑会议期间作出决定。他特别强调,中国不赞成为安理会改革人为设定时限,更不赞成强行表决缺乏共识的不成熟方案。对于安理会改革这样的重大问题,中方主张以协商一致的方式解决分歧。

  美国代表也表示安理会改革应在达成广泛共识、不设定时限的基础上进行。美国还反对将改革定为联合国首脑会议的中心任务,认为首脑会议关注的焦点应是《千年宣言》的落实。对于联合国改革,美国认为一揽子接受安南的改革方案是不现实的,应先易后难,采取渐进的方式,推动联合国改革进程。俄罗斯、巴基斯坦、乌拉圭、韩国等国家也表达了与中、美相似的立场。

  安南:日本要“入常”须先取信邻国

  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7日呼吁日本和中国、韩国等亚洲邻国就日本希望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展开对话。安南强调,日本想要成为常任理事国,必须首先说服亚洲邻国。

  据共同社报道,安南在当天举行的联合国第61届人权大会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已经知道亚洲国家反对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并要求日本首先对二战时期犯下的罪行进行深刻的反省和道歉。

  安南强调说,日本想要在联合国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必须首先取信邻国,说服亚洲各国。所以日本政府应该就上述问题和有关国家进行直接对话,来解决这个问题。

  安南同时表示,他不希望因为日本的问题使得安理会的改革受阻。他呼吁有关国家通过对话解决问题,使得各成员国在讨论联合国改革时都能有明确的立场。

  (据新华社联合国4月10日)(来源:武汉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