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次刻骨铭心的流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3:20 大众网-农村大众

  俺和丈夫是2000年结的婚。虽说俺们两个人都是职业中专毕业,但是由于上学时间长,加上双方老人都是靠土里刨食,结婚后生活并不富裕。俺们结婚时他家里还欠了不少钱,当然这也是俺嫁过来以后才知道的。为了尽快帮老人还上债,结婚第二年,丈夫就到新疆打工,从此俺和丈夫都在努力担着自己的担子,互相牵挂着,过着牛郎织女般的生活。

  现在,孩子都已经五虚岁了。为了让儿子超超上得起学,今年初,他又到内蒙古打工了。记得临走时,他说现在孩子小,家里又有两个大棚,你一定要照顾好自己,不要太累着了。俺说,什么事只要咬咬牙,就能挺过去。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丈夫走后,大小事都落到俺一个人的身上,俺就像那永不停息的陀螺,一个人从早到晚连轴转个不停。晚上,俺尽量把家操持得井井有条。白天,就得去大棚,俺家有两个大棚,一个种草莓,一个栽桃树。大棚一刻也离不开人,俺就和小孩的爷爷轮流看着。另外,俺家还种了三亩小麦,有空还得到麦地里拔草、施肥。

  在丈夫走后的这几个月里,俺真是酸甜苦辣,五味俱全,可让俺记忆最清晰的、最难忘的,还是两次刻骨铭心的流泪。

  第一次流泪,是因为草莓没人要了,俺流下了后悔的泪。那是农历正月廿七,当时正是草莓上市的时候,俺都是下午摘好草莓,第二天天不亮就骑自行车到20里远的镇上坐到临沂市的班车。一月末到二月初,是草莓价格最好的时候,一般都下不了二元一斤。为了卖上好价钱,俺都是天天坐班车到临沂。但是,正月廿七的晚上,俺摘好草莓后,就感觉身体不

  舒服,到村卫生室一量,发烧到了39度,当时就打了小针。第二天早上,俺实在是没有力气去临沂了,俺就到小孩的爷爷家看看能不能让他一起捎着去卖。俺到公公家一看,他这次摘得太多了,他一个人都弄不了。想想到临沂,不仅要讨价还价,还得搬上搬下,俺没有好意思说出口,就回家了。当时,我想还是过一天再去卖吧,放一宿应当没有事的。等第三天早上,俺一看,就懵了。草莓不仅颜色变了,而且有一多半坏了。一看到这个样子,俺就想这草莓是没人要了,但是我还是不死心,还是去了市里。正如俺想得一样,等到中午草莓也根本没有人理。俺只好从中捡了90多斤好的,到城里家属院里卖,一共才卖了一百多元钱。手里拿着这百多元钱,俺在一处没人的地方,任由后悔委屈的泪水哗啦啦地流。那时俺真后悔第二天没有让孩子的爷爷捎着卖。

  这以后每当遇到困难,俺就经常找找小孩的爷爷和姥爷帮忙解决。第二次流泪,是因为感动得流了泪。那是二月三十,刚好是这次春雨的前一天,看到别人家都开始种花生了,因为超超的爷爷得看着大棚,俺就到父亲家里找父母亲帮忙(俺和父亲在同村)。父亲一听,二话没有说,就牵着牛到了田地,整地、扶花生沟、挑水等体力活都是他干。其实,快六十岁的父亲身体一直不好,患有高血压。看着他满脸的汗水,俺就抢着挑水,可是父亲不让俺干。从早上七点到下午一点半,六分花生才种好。随后,父亲和母亲就回家了。到了晚上七点多,俺从大棚回来,就来到父亲家,一看门锁着。俺就问邻居张婶,她说:“你母亲陪你父亲到卫生室看病了,刚走一会儿。”听到这一消息,俺的眼中顿时噙满了泪花。俺马上跑着到了卫生室。此时,父亲刚挂上吊瓶。一看到俺来了,他就笑着对俺说:“孩子,我没有事,是老毛病犯了。”坐在一边的母亲对俺说:“这几天,你爸血压一直高,今早一起来就感觉晕。本来,他打算把咱家的那三分花生种上的,可是实在撑不住,他才说到明天再种。可是,一听到你让他去帮忙,他又硬撑去了。”听了母亲的诉说,俺在想,是呀,不管俺多大,俺都是父亲眼中的孩子;也不管他老人家身体好不好,当孩子遇到事的时候,他总会使出浑身的力气去帮她。想到这,俺再也抑制不住眼中的泪水,感动得放声大哭起来。

  以上,就是俺两次流泪的经历,也是俺留守家中酸甜苦辣的一个缩影。每当有困难时,俺就想,倘若丈夫在家,不仅俺自己不用再这样累了,而且父亲、母亲也不用为俺操这么多心了,那样该有多好呢?所以,俺天天期盼着丈夫不用再去打工的日子,能够早日到来。

  临沂市河东区汤头镇车庄村李照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