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铁道部副部长:首条民资参股铁路今年6月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3:51 东方网

  东方网4月11日消息:2月24日,《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下发。非公有资本被允许进入电力、电信、铁路、民航、石油等垄断行业和领域。

  长期以来,非公有资本没有进入铁路建设领域,而衢常铁路在全国首开先河———

  衢常铁路由铁道部、常山县政府和民营企业常山水泥有限公司三方合资兴建。今年6月开工,明年底完工并投入运营

  我国首条民资参股的铁路———衢(州)常(山)铁路就要在衢州开工了。

  衢常铁路位于浙西衢州境内,从衢州新站引出,经衢州市柯城区和衢江区,常山县招贤、五里、阁底、天马等9个乡镇、50多个行政村,最后到常山县辉埠镇,全长约45公里,是铁道部规划建设的九(江)景(德镇)衢(州)铁路的一段。据悉,该项目总投资概算约6.751亿元,已确定由铁道部、常山县政府和民营企业常山水泥有限公司三方合资兴建,计划由铁道部上海铁路局持股35%,常山县政府与常山水泥有限公司各持股32.5%。

  目前,由三方组建的合资公司“衢常铁路有限公司”的名称已通过国家工商总局的预登记。衢常铁路筹建办公室主任孙勤说:“公司注册资本金2.7亿元人民币,由三方按持股比例出资,其余资金通过融资方式筹集,公司即将正式挂牌。”而该项目的初步设计、地质灾害评估、环境影响报告评估等均已获有关部门批准,工程勘测定界工作也已全面完成。孙勤说,铁路建设按计划将于今年6月开工,于明年底完工并投入运营。

  货运铁路的开通对常山经济具有重要意义。因此,衢常铁路是常山县政府心中的一件大事

  常山县资源型企业多,大宗货物运输多,货运铁路的开通对于常山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衢常铁路建设是常山县政府心中的一件大事,常山县人民也对这条铁路盼望已久。孙勤说:“衢常铁路要征地3026亩,动迁173户,需要50个村都同意才能动迁,但村民们对此十分支持。”

  孙勤说,以往从江西、安徽乃至西部地区进入衢州,由于没有铁路而必须经过金华市,需要绕道150多公里。九景衢铁路建成后将可以改变这种状况,而且能贯通赣、徽、鄂乃至西部地区通往温州、宁波等出海口。

  常山水泥有限公司入股衢常铁路,一方面是需要一条铁路缓解运输压力,另一方面,还可获得投资回报

  据了解,常山水泥有限公司是由光宇集团公司投资组建的以生产水泥为主营业务的民营公司,2003年5月就已落户常山。常山水泥有限公司为什么会热衷于投资铁路呢?“公司计划建设5条生产线,如果全线投产的话,预计日产水泥将达3万吨。”公司负责铁路筹建的副总经理江志源说,“这样的产出量,没有铁路运输是不可想象的。”

  江志源说,一方面,公司需要一条铁路缓解运输压力,另一方面,公司在铁路上的投资回报也是可以预期的。实际上,入股衢常铁路后,常山水泥有限公司不仅能在自身的运输和税收等方面享受优惠,而且还能作为股东享有股权收益。据估计,公司的投资回收周期约为12年。至于其他以股东身份所能享有的铁路沿线土地的相关开发利用的机会,也在公司的考虑之中。

  铁道部副部长王兆成称,衢常铁路的“民资参建”模式,开了全国的先河

  据悉,铁道部一直在积极探索铁路建设投融资体制的改革与创新。根据铁道部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蓝图,到2020年,我国铁路营运里程将增至10万公里。若要实现这一目标,未来我国铁路建设将需要投入资金达2万亿元,即平均每年需投资1300亿元左右,而目前每年的铁路投资规模仅为500亿元人民币,造成较大的资金缺口。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显得日益迫切。

  2004年,铁道部与22个省、市、自治区签署了《会谈纪要》,希望以“部省合资”的模式解决铁路建设的资金问题,发挥地方政府和民资参与铁路建设的积极性,从而完成国家中长期路网计划的建设。在今年1月12日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再次强调,将拓宽融资渠道,积极吸引地方政府、企业、民间、境外等资金参与铁路建设。不过,一直以来,民资参股铁路建设一直没有成功先例。今年2月2日至3日,铁道部副部长王兆成专赴衢州考察衢常铁路筹建工作时称,衢常铁路的“民资参建”模式,开了全国的先河。

  就在衢常铁路紧张筹备期间,国务院于2月24日正式公布了《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专家认为,《若干意见》放宽了非公有制经济的市场准入,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电力、电信、铁路、民航、石油等垄断行业和领域,此次浙江首创民资参建铁路的先例,具有非常积极的示范意义。选稿:蒋佳佳来源:人民日报作者:陈穆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