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财物丢失痛恨小偷 失主卧底贼窝七日助警方擒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3:53 中国新闻网

  一个在别人眼中有着大学文化的生意人,为了帮助警方抓贼,卧底贼窝和一群扒窃分子在大街上行窃……

  ——过路客商要当“卧底”

  4月4日15时10分,一个约30岁自称“小马”的男子,说其从小在新疆长大,这次出差在西安转乘列车,在寻找丢失财物中意外接触到一个盗窃团伙,因为痛恨这些窃贼,他决定给媒体和警方当“卧底”,一举抓获这个团伙的三名成员。与小马见面后,记者立即与警方取得联系,然而正当记者和警方商议时,一件意外的事情发生了。

  ——警方“演戏”放“卧底”

  当日17时许,记者意外接到小寨派出所民警打来的电话,称小马和另外一个“黑西服”在偷窃过程中被群众抓获,送到派出所进行处理,小马称自己正在通过记者和警方合作,派出所民警希望记者配合说明情况。

  记者立即赶到派出所,民警对两人分开审讯,这时,记者再次和小马接触,详细了解了盗窃团伙内部的情况。原来“黑西服”叫努沙江,跑掉的小个子叫买买提,另外一个没有出现的是盗窃团伙的“头儿”库尔班,三人长期在西安市繁华地段及公交车站牌附近进行扒窃。

  派出所民警了解了情况后,立即配合记者的工作,在对两人进行教育后将其释放。离开时,小马和记者约定第二天他们上街偷窃时再与记者联系,并且告诉记者地点,以便进行跟踪采访。

  当天下午,记者赶到西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公共交通分局,向警方详细反映这个情况,并争取他们的配合。15时许,记者与公交分局六大队三组民警首先来到小马所说的他们经常活动的北大街工商银行附近进行布控。据小马说,这里是他们每次出来“遛地皮”首先集合的地方。

  一个多小时过去了,街面上依然毫无“动静”,正在大家焦急等待的时候,记者突然接到了小马的来电。他说努沙江生病了,他被派陪努沙江看病,而下午只有库尔班和买买提上街行窃,所以他暂时无法知道这两人所处的具体地点。

  得到这个消息后,公交分局六大队刘利民大队长派民警汉西平和万丽君跟记者一起到钟楼附近寻找库尔班和买买提,未果。

  ——“卧底”苦心收集证据

  4月7日上午,记者见到小马时他给了记者一张手机SIM卡,说这是前天(4月5日)傍晚偷的一部手机,为了搜集证据便悄悄将卡藏了起来。他还说,4月6日18时许,在南大街南口的木椅上坐着一对男女青年,两人中间放着个深棕色的女士皮包。努沙江悄悄地走到后面将包偷走,而两个失主聊得正开心竟毫无知觉。他们走到东大街街口后,努沙江将里面的1720元钱取出,将包交给了他。

  但小马翻遍了皮包也没能找到银行卡、身份证之类能提供失主线索的东西。当日19时左右,买买提又在南大街工商银行门前从一个30多岁的女士包内偷了一个信封,里面有三个存折,存款共计3万余元。买买提刚准备扔掉,小马就以“试试看能否取出钱”为由将这三个证据收起。

  随后,公交分局六大队刘大队长和民警姚步魁也赶过来与小马见面,商量跟踪方案。但奇怪的是,直到15点,也没见那三个人到约定地点与小马见面。这天的跟踪计划也未能成行。

  ——偷窃者进入记者镜头

  4月9日上午10点,小马打电话告诉记者,今天他会跟买买提、努沙江一起上街,现在含光门里的“飞宙网吧”上网。记者随后在该网吧附近进行守候,11时35分,三人走出网吧大门慢慢地向西大街走去。

  记者紧随其后,看到努沙江和买买提带着小马在西大街的桥梓口、鼓楼两个公交车站来回走动搜寻着目标,几次下手都没有成功。记者认为这样反复跟踪很容易被发现,就交换在马路对面进行跟踪,同时,另外一个人在竹笆市旁边的施工工地里找到了一处拍摄点,时刻监视着他们的活动,对他们的犯罪行为进行抓拍留下证据。

  12点24分,他们选中了一个身穿牛仔服,长头发、背双肩包的女孩下手,身后由小马和努沙江作掩护。买买提下手仅仅几秒钟时间,一个红色的翻盖照相手机便到了手。买买提还不罢休,还想摸一下包内是否有钱包,不过那女孩发现了他的举动。就在女孩把包取下来查看的时候,买买提则径直面不改色地向前走去,而那女孩以为小偷还在后面,不停地向后张望。随后,买买提一行人迅速钻进人群消失掉了。

  记者立即从对面的拍摄点上下来跑过马路,拦住女孩后留下失主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并让她先别担心,“今天你丢的手机一定能找回来。”

  ——5分钟确定抓捕方案

  这时,公交分局六大队民警李峰、王金山、张天也驱车赶到现场,记者与民警分成两组在南大街和西大街来回找小马他们三个。13时20分,正当记者着急的时候,小马的电话来了,“手机得手后,我们便回到了岗家寨的租住屋,为了表示庆贺,那几个人正在房里吸‘麻烟’呢。而且在一小时之内,那个带着警官证的销赃者将来收赃,希望记者能赶快过来‘端窝’。”

  得到这个消息大家十分兴奋,为了保证抓捕行动的万无一失,公交分局六大队刘利民大队长,民警姚步魁、万丽君也赶来支援。

  记者首先带领一名便衣民警来到租住屋外认清地点和地形,另一民警在外蹲点守候,而小马按照事先的安排坐在门外的小卖部做内应,关键时刻,他上楼敲开大门方便民警进入。

  时间紧迫,在车上,刘利民大队长安排人手进行抓捕,因担心嫌疑人跳后窗逃跑,一人在窗外守候,民警李峰负责抓捕销赃的“小平头”,等“小平头”交易成功后,在走出巷口时抓捕。其他四人进门抓捕在房间的三名盗窃团伙成员。5分钟后,定下了抓捕方案,大家分头行动向目标靠近。

  就在这时,突然蹲点守候的民警传来消息,销赃的犯罪嫌疑人“小平头”和另外一男子驾驶着一辆陕AK4567的面包车已经进入窝点,情况有变化。

  由于人手不够,刘利民大队长对两名记者说,关键时刻记者也需要上前协助抓捕罪犯。在抓捕过程中,民警遇到刚刚从武警部队退役的张建伟,简要说明来意后,他立即参加了抓捕行动。

  大家先找寻有利的观察点,将人员布置开,记者和民警正好在一住户的房间内能清楚看到盗窃团伙窝点的情况。14时16分,“交易”成功后,“小平头”和他带来的司机从房间出来,库尔班还专门从房间出来“望风”。当“小平头”刚走出院门,早已守候在外的两名民警将他们当即制服。

  随后,小马依照计划上楼将房间门打开,民警及记者迅速冲上楼,将在门前站立的买买提扑倒,随后,另外两名民警扑向了库尔班和努沙江。记者看到几人还想反抗,就协助民警按住了买买提,用手铐将买买提反手扣住。

  惊险过后,大家将五名嫌疑人全部抓获,并安全押上汽车。

  ——嫌疑人一个也难逃

  在回到公交分局六大队后,民警立即开始突击审讯,谢小林副局长也亲自赶到了解具体案情,制定审讯计划。

  随后,民警了解到一个新的情况:小马说当民警上楼实施抓捕的过程中,库尔班将一袋子毒品“麻烟”从窗户扔了出去。得知这个情况后,记者再次随民警在现场进行搜查,并且很快在窗外的围墙下发现了一个红色塑料袋,袋内装有一个块状的褐色不明物品,味道极其难闻。

  随后,民警又在房间的柜子顶部发现了吸食“麻烟”的苹果、吸管、锡纸以及作案工具刀片等物,并且还有盗窃团伙藏匿的现金。

  通过一夜的突击审讯,加上小马提供的大量线索及证据,以及记者拍摄到的现场偷窃照片,这个盗窃团伙的主要犯罪事实比较清楚。截止昨天下午,四名犯罪嫌疑人已经全部被刑事拘留。

  至此,由小马做内应,警方、记者相互配合最终打掉绺窃团伙的案件已经告破,为了保证小马的人身安全,4月10日16时50分,在公交分局六大队张副大队长与西安铁路公安处联系后,小马安全地坐上了开往成都的火车。目前,警方正在进一步对此案深挖当中,并且对“麻烟”等物进行鉴定、被盗物品进行估价。案件仍在调查当中。

  【来源:三秦都市报;作者:李诠、雨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