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拟定获取银行交易记录方案 美开始“金融反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3: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1日电“早报网”援引美联社报道,美国政府正在拟定一项“可以查阅世界数万个国际银行交易记录”的方案,以便追查并截断恐怖分子的经费来源。

  《纽约时报》9日报道说,美国财政部一个工作小组正在进行这项工作,一旦落实,美国政府将可获取世界各国银行与美国各银行之间的电子汇款纪录,从而扩大原有的金融交易数据库。

  美国官员指出,“911”事件的劫机者曾用海外交易方式,从外国银行汇入逾13万美元作为行动经费,这一手法目前仍在被恐怖分子的幕后赞助者频繁采用。

  官员透露,这一方案是根据国会去年12月通过的情报改革法案中的一项条款制定。该条款授权当局在追查嫌疑恐怖分子线索时,可以进一步分析恐怖分子的经费模式,以及调查其他金融罪案。

  此外,这一条款授权财政部可以规定金融机构交出“某些跨国电子汇款”纪录,以协助打击洗黑钱及恐怖分子的汇款活动。专家们说,这项追查海外电子汇款的方案,将迫使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遵守范围更大的打击洗黑钱条文。

  不过由于恐怖活动的经费很少,因此很难断定究竟哪些是恐怖分子的钱财。据“911”事件调查委员会指出,2001年,“基地”组织策划及发动“911”袭击时,估计花费了40万至50万美元,期间并没有不寻常的汇款活动。而恐怖分子在1998年制造美国驻东非大使馆爆炸案时,只花费了1万美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