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番禺全力做好坍塌事故善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3:59 信息时报
番禺全力做好坍塌事故善后(图)
目前伤员在医院得到全力救治,病情稳定。时报记者庄小龙摄

  时报讯

  (记者朱小勇薛冰)广州番禺灵山镇某工厂在建厂房倒塌一事,昨日又有最新进展。事故发生后,广州市、番禺区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在最短的时间内出台了善后处理方案。今日,番禺区22个镇建筑行业全面停工进行安全大检查。市区领导亲自到医院看望伤者及家属,并统一安排家属食宿。目前失踪人员全部找到,伤者也在紧急治疗中。事故最终确认5人死亡。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尽管各方对事故原因有诸多猜测,但真正原因还在紧张调查中。

  市领导批示要全力救治

  接到事故报告后,市委书记林树森、市长张广宁立即作出指示和部署,并委派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元和立即赶赴现场指挥救治。省安全生产监督局副局长胡建昌也立即赶赴现场。林树森同志指示,要求番禺区委、区政府及各有关方面要以对人民生命安全负责的态度,全力救治,把死伤减少到最低限度,并做好善后工作;要查清事故原因,举一反三,杜绝事故隐患。张广宁同志指示,要全力以赴组织力量搜救,全力救助受伤者,尽快查清事故原因,吸取教训,开展安全大检查。要做好善后工作,安抚好家属。番禺区领导也迅速赶到事故现场,成立区、镇联合事故抢救现场指挥机构,指挥和协调抢救工作,并到医院探望伤者和组织救治工作。

  搜救结束伤者病情稳定

  昨日中午,记者再次来到番禺区灵山镇广珠路93号的厂房坍塌现场。记者看到,1500平方米的坍塌厂房已经基本被清理完毕。现场目击者告诉记者,搜救工作一直持续到昨天凌晨5时30分左右。

  在灵山镇灵山医院,经过医护人员的紧急抢救,11名伤者的伤情目前稳定。灵山医院外科主治医生叶志鹏告诉记者,这11人中,有5人只需留院观察,很快就可出院,另有6人正在积极治疗。医院要求,全院人员24小时守候在伤员身边。

  事故最终确认5死22伤

  番禺区灵山镇政府办公室主任陈树根向记者介绍了事故的调查情况。9日下午4时20分左右,位于广珠东线灵山镇九比村路段的番禺东邦怡丰发泡胶有限公司在建厂房间墙突然发生倒塌事故。倒塌墙体面积约1500平方米,造成死伤民工27名,其中,现场挖掘出民工尸体3名,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2名,留院观察治疗22名(20人轻伤2人重伤)。

  负责人表示,东邦怡丰是港商投资企业,主要生产汽车充填塑料产品。为了扩大生产规模,于去年底向有关部门申请办理了扩建厂房手续,并于今年1月与广州石楼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签定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工程开工日期是2005年1月15日,竣工日期是2005年5月20日,委托监理单位是广州敬业建设监理有限公司。事发时,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约60%左右。

  翻地三遍搜救失踪人员

  抢救工作中最难的是寻找失踪人员。陈主任告诉记者,因为公司负责人提供的花名册不够准确,很难确定失踪人数,最初说是1至3人失踪,到晚上11时确定为1人失踪。于是通过生命探测仪、挖掘机等先进设施进行搜寻,400多人翻地三遍仍没找到失踪人员。零点时分公安部门调来警犬进行搜救,依然没有找到这名失踪者。后来现场有人提醒,最初送到医院的那名死者会不会就是失踪人员。最终在殡仪馆核实那名死者正是该失踪者。至此,寻找这名失踪人员足足花了七八个小时。

  全区建筑业停工大检查

  记者了解到,昨天上午10点,番禺区政府召开了有140多名主要负责人参加的“现场事故分析会”,同时成立了“4·9”事故善后处理领导小组,及时做好死者的善后工作及其家属的安抚接待工作。共分成5个小组,每个小组由一个科级干部带领5名工作人员组成,一个小组负责死者家属的安抚工作,并为伤者主持公道,争取利益保障。公安部门尽快将死者死因作法医鉴定,并尽快通知死者家属前来处理后事。

  今日起番禺区20多个镇的所有单位要全面开展安全大检查,特别是建筑行业今天要停工进行整顿。(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