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逸飞与宁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4:15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陈逸飞与宁波(图)
陈逸飞(左三)携西班牙设计师考察春晓。

  记者丁晓虹

  刚刚用胶片“画”了前童的美丽,还没来得及为家乡北仑落笔作画,著名导演、画家陈逸飞于昨天上午8点44分因上消化道出血在上海华山医院去世,享年59岁。

  曾答应接受本报专访

  10天前,记者致电当时还在宁海拍摄《理发师》的陈逸飞,采访主题是“宁波的电影百年”。这是他第一次在家乡宁波拍摄。他说:“我希望这是一部很有‘气质’的电影,能够吸引观众一直坐下看完,并且能够有所回味。这部片子是我留给自己一生的,也是留给周围朋友的。”没想到,这部影片真的成了他的遗作。

  由于正忙于拍摄,陈导简单地聊了几句,隔着话筒,声音略显憔悴和疲惫。他说,等《理发师》杀青时,一定到宁波来做宣传,到时留出充分的时间让本报记者做专访。

  老家是在宁波北仑

  陈逸飞曾多次和人说起,他是镇海新碶)人,其实,当年他的家乡镇海县早在1986年分为镇海区和北仑区,陈逸飞的故居就在北仑区。他出生的那个村,叫星阳村。

  昨天,记者来到星阳村,今年73岁的陈维屏老先生,他的爷爷和陈逸飞的爷爷是亲兄弟。陈维屏老先生指着村前一排朝东老式砖木房子的最后两间说:“59年前,那就是他出生的地方。”

  陈家的房子现早已被他人买下,原来的木地板已被重新上漆。陈逸飞后来就曾站在老家窗前门前,感觉陌生,但又有着心理上的亲近。其实,他只在那里待了6个月。

  要为家乡美景画画

  陈逸飞第一次回家,是在去年清明时节。当时,他是回来和几个堂兄弟一起商量着修家谱,就在一个月前,陈逸飞在镇海的同父异母哥哥陈亮老先生和堂兄弟们,曾去宁海前童看望正在拍摄《理发师》的他,当时,他说:拍电影太忙,此事拜托你们了。没想到,此去竟成永别。

  北仑的同行告诉记者,去年陈逸飞回来时就曾说:“我能为家乡做一点什么?我已经迟了这么多年了!”他参观了北仑港和规划进行旅游开发的北仑春晓镇后说:“北仑应该定位为‘江南海港城市’,应将海滨的内容做全做精,以此带动文化、旅游等协调发展。”他还去了当地的明港学校,并有打算在那里办视觉艺术学院。

  之后的20天内,陈逸飞三次从上海来宁波。第三次,他带来了上海世博会建筑、规划和景观设计的首席建筑师———西班牙的马西亚·柯迪纳克斯,带来了在美国、加拿大从事建筑设计的专家,带来了上海的发展商。

  陈逸飞童年成长的地方苏州周庄,因为他的画《故乡的回忆》,成了世界知名的“中国江南名镇”。他曾告诉记者,他正在为北仑构思作画,“用怎样的主题去表现,如何使更多的人喜欢他……”这是他经常思考的问题。可惜,他没有挽留住时间去让他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